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抗菌内衣裤”真的有效吗?我们测评了50个品牌告诉你
2019-12-16 21:02:02 中国消费者协会微信公众号

 

日常人们穿的贴身衣物

有时候是一种保护

但有时候也会成为疾病的“温床”

商家宣传的对细菌、真菌等微生物

有杀灭和抑制作用的抗菌织物

是否是真的呢?

答案马上为你揭晓

为进一步加强消费者对于抗菌纺织制品质量的认识,比较抗菌效果差异,指导消费者更好的去选购抗菌纺织制品,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委托“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对抗菌纺织制品进行了比较试验。

专家论证

天津市消协于2019年1月22日邀请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天津工业微生物研究所、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北京洁尔爽高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召开了抗菌纺织制品比较试验专家论证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可并通过了《抗菌纺织制品检测方法(改良的振荡法)》作为市抗菌纺织制品比较试验的检测方法。抗菌纺织制品样品类型设定为袜子、内裤、毛巾三类。

科普小卡片

抗菌纺织品:指的是经过了抗菌整理或含有抗菌纤维,能够抑制织物上的细菌、真菌生长、繁殖或使其失去活性功能的纺织品。

样品情况

样品概况

本次比较试验涉及 50 个品牌的 50 款不同产品,全部通过网购渠道购买,样品中袜子 24 双、毛巾 21 条、内裤 5 条。其网页文字或图片宣传都具有抗菌效果等功能,购买单价从 4.98元到 89元不等。

标准设定原则

◆本次比较试验按照《全国消协组织比较试验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开展比较试验工作

◆本次比较试验按照《抗菌纺织制品检测方法(改良的振荡法)》的要求开展

结果详情分析

本次比较试验测试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三种菌的抗菌率,计算每个样品三种测试菌的抗菌率总分。

样品单种菌抗菌率 90%及以上的记为 4 分、 89%-80%计为 3 分、 79%-70%及计为 2 分、 69%-60%计为 1 分,抗菌率 60%以下不计分。

三种菌抗菌率都达到90%以上的记为12分。

科普小卡片

金黄色葡萄球菌隶属于葡萄球菌属,革兰氏阳性菌,为一种常见的致病微生物,常寄生于人和动物的皮肤、鼻腔、咽喉、肠胃、痈、化脓疮口中,空气、污水等环境中也无处不在。

大肠杆菌又称大肠埃希氏菌为条件致病菌,革兰氏阴性菌。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引起人和多种动物发生胃肠道感染或尿道等多种局部组织器官感染。

白色念珠菌又称白假丝酵母菌,是念珠菌的一种,属于真菌。通常存在于正常人口腔,上呼吸道,肠道及阴道。

这三种菌代作为细菌和真菌的代表菌,用以测试织物的抗菌性能。

袜子类

本次比较试验涉及24件抗菌袜子样品,9件样品抗菌效果得分为12分,8件样品抗菌效果得分为11分,7件样品抗菌效果得分10分以下。

其中标称为“PLAYBOY(花花公子)精梳棉网眼透气中筒商务袜”抗菌效果得分最低,仅为8分。

▲袜子类抗菌纺织制品样品情况

毛巾类

本次比较试验涉及21件抗菌毛巾样品,9件样品抗菌效果得分为12分。

标称为“最生活毛巾·青春系列”毛巾样品抗菌效果得分最低,仅8分。

▲毛巾类抗菌纺织制品样品情况

内裤类

本次比较试验涉及5件抗菌内裤样品,3件样品抗菌效果得分为11分,2件样品抗菌效果得分10分以下。

▲内裤类抗菌纺织制品样品情况

消费提示

一、可靠的抗菌纺织制品大多会具体说明自己的抗菌工艺以及测试效果

如抗菌剂的种类,经过某某机构测试,产品符合某某抗菌标准。这类产品大多都经过正规机构的测试,并且明确抗菌整理的工艺,这对抗菌效果有一定的保证。

二、产品等级、价格与抗菌效果并不一致

消费者选择抗菌纺织制品时,产品等级仅是参考,产品价格也并非抗菌效果的直接反应。

三、抗菌防臭袜抗菌比较试验结果较好

这类袜子用了抗菌防臭工艺,通过抑制附着在纤维制品上的细菌及其他微生物的繁殖,防止他们引起恶臭。抗菌防臭袜抑制或灭杀微生物从而防止臭气产生。

四、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

在网购时还要保留购物聊天记录,一旦发生问题,可及时联系商家进行处理。若不能解决,可以请求消协组织调解或向行政部门投诉,也可以通过向仲裁机构提请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天津市消费者协会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