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内蒙古:零跑腿不见面 即可实现异地就医备案
2020-01-10 11:29:37 内蒙古日报

近日,自治区本级铁路驻外工作人员许建伟通过微信小程序成功备案到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长期驻外工作异地就医备案的人员,标志着在我区零跑腿、不见面即可实现异地就医备案。

以前,自治区本级参保人员想去外地治疗,必须拿着诊断书、用人单位出具的驻外工作介绍信、医保卡到参保地服务窗口现场办理。现在,除现场办理外,也可打开手机,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进行快速备案,并拍照上传所需资料,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就可实现异地就医备案。

“对于符合备案条件的申请,工作人员都会在当天下午17:00前办结。而且,参保人员可直接备案至统筹区,该统筹区内全国联网二级及以上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均可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无需再像以前一样选定一家转入医院,最大限度方便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自治区医保局异地就医平台负责人韩丽萍说。

据了解,小程序首次使用时需要参保人本人进行实名、实人认证,认证成功后即可办理备案申请。本人账户只需要认证一次,下次可直接进入备案。目前,自治区本级和兴安盟、乌兰察布市上线了微信小程序备案,其他盟市正在测试中,测试成功后将逐步开放线上备案功能。(记者 霍晓庆)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