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无锡抽检家庭室内空气甲醛含量 合格率为68.2%
2020-01-14 11:0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无锡1月13日电 (记者 孙权)1月13日,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质量月”家庭室内空气甲醛含量抽查检测情况分析报告》(下简称《报告》)“出炉”。当天,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可与检验检测处处长丁中保对外通报了该《报告》的大致情况。

《报告》中提到:本次活动报名家庭为200户,实际检测的家庭为189户(其中主动放弃、电话联系不上、房子未装修完毕等原因主动放弃的为8户,还有3户自行检测),每户家庭检测3个点。经检测,129户家庭室内空气质量达标,60户家庭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总体合格率为68.2%。

从检测房间数来看,189户家庭共检测了567个房间,合格的房间数量为487个,占比达到85.9%,室内空气甲醛含量的总体状况良好,合格率较去年有所上升。

据了解,为引导百姓关注和重视质量,实施市场监管惠民工程,去年9月23日至10月25日,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无锡市区范围开展家庭室内空气甲醛含量免费检测活动。活动中,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蚌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和江苏锡潓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支持单位进行了入户检测。

根据《报告》检测结果可知:装修竣工的房屋,时间超过半年的甲醛含量合格率较高,而不满三个月的较低;门窗关闭时间越长,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越高。此外,在温度大于等于25℃的情况下,甲醛含量合格率仅为49.00%;当温度在20~25℃范围内,甲醛含量合格率上升到67.80%;在温度小于等于20℃的情况下,所检家庭甲醛含量全部合格。

对此,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方面提醒广大市民:在装修完成后3个月内,室内空气甲醛浓度较高,装修后不宜立即入住,应至少通风1至3个月方可入住;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注意经常通风,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性;建议新装修的房子在温度较高的季节加强换气通风,减少甲醛带来的伤害。

“此次入户检测时,每户家庭都填写了问卷调查表,旨在统计每一家住户的装修程度以及装修所用材料。另外要说明的是每家住户的装修程度和材料是按自我认定所填写,缺乏统一的判定标准,故统计数据也会存在一定的误差。”丁中保称,甲醛是否超标,与所用材料有很大的关联。

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家具安全实验室主任陈作王提醒广大市民,在选用装修材料的时候,要尽可能选用实木材料,不要单纯的被人造材料的美观所吸引,因为很多人工合成的木材在加工过程中就需要用到甲醛,所以其甲醛含量会高于实木材料。

同时,《报告》结果也显示:装修简单的家庭其甲醛含量合格率较高,中等装修的甲醛含量合格率差强人意,豪华装修的住户较少,其统计结果仅为参考。“因此,在我们装修的过程中,不要过分注重美观,讲究复杂性,还是应该以绿色健康为主,切忌过度装修。”陈作王说。

甲醛被广泛用作生产脲醛树脂、酚醛树脂,这些树脂作为粘合剂的原料在各种板材及家具中大量使用。室内空气中的甲醛主要来源于以下产品: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胶合板、家具、装修中使用的粘合剂油漆、地毯、强化木地板等。

谈及防范和解决措施,丁中保表示:要严把材料关,保持良好的室内通风。实在不放心,可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测。

据悉,为发挥检验检测在维护百姓权益、保障民生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近年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以“检验检测为民服务”为宗旨,推动实施检验检测民生实事工程,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五年在“质量月”期间开展家庭室内空气甲醛含量免费检测活动,共为800多户家庭2000多个房间提供了免费检测服务。(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