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抽查:2批次保鲜膜气体透过率不合格
2020-01-15 16:34: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获悉,该局于2019年第3季度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聚乙烯自粘保鲜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本次共抽查了23家经销企业销售的31批次样品,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3.55%,产品标识信息抽查合格率为38.71%。

本次抽查检验依据主要有:《GB 4806.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GB 4806.7-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GB/T 10457-1989 聚乙烯自粘保鲜膜》、《GB/T 30643-2014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标签通则》、《GB 31604.8-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 总迁移量的测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和经备案的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或明示的质量要求。

检验项目主要有:拉伸强度(纵向及横向)、断裂伸长率(纵向及横向)、直角撕裂强度(纵向及横向)、气体透过率(氧)、水蒸气透过量、透光率、雾度、自粘性、感官、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脱色试验、产品标识信息。

本次抽查,主要集中在云南省流通领域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或以任何方式表明合格的产品中随机购买样品。共抽查了昆明、普洱、西双版纳、楚雄、丽江、怒江、保山、德宏、临沧等9个州(市)共23家经销企业销售的31批次样品。抽查的23家经销企业中,经检验,5家抽查样品全部合格,企业抽查合格率为21.74%。

抽查31批次样品中,实物质量检验合格29批次,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3.55%;产品标识信息检验合格12批次,产品标识信息抽查合格率为38.71%。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气体透过率(氧)(B类项目)和产品标识信息(C类项目)两项指标。

气体透过率是保鲜膜一个重要的指标。合格的保鲜膜透气性强,透湿、透氧都达到较好的平衡,内外氧气可以交流,有效阻止厌氧菌的繁殖,且能保持水分不挥发,在一定时间内,能保证食物新鲜。如果保鲜膜透氧率太高,可能导致食品易坏,保鲜效果不佳。本次抽查中,有2批次样品氧气透过率不合格,标准规定应在7000~20000 cm3/(m2·24h·atm)之间,而实测值分别为35115 cm3/(m2·24h·atm)、27366 cm3/(m2·24h·atm),远高于标准上限值。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针对本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问题企业所在辖区市场监管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并将不合格产品涉及的销售企业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要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附件:2019年云南省聚乙烯自粘保鲜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汇总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