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上海市消保委体验鲜花保鲜剂:标识成分不明 缺失技术标准
2020-01-16 21:26:14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黄晓宇 记者 刘浩)随着消费升级,日常生活鲜花消费已经成为消费新趋势之一。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鲜花保鲜剂进行体验。结果显示,多数商家配送时提供保鲜剂,但保鲜剂无中文标识,行业缺少相关标准。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查包括问卷调查和针对鲜花电商的消费体察,选取了微信、天猫、淘宝、京东4家平台上的11家有代表性的网络店铺。

调查显示,79.2%的商家配送鲜花时提供了保鲜剂。在体察的11个商家中,9个商家提供了保鲜剂,其中1个商家要求额外支付费用购买保鲜剂,如:微信平台上的“花点时间”,另外还有1个商家不提供付费购买保鲜剂服务,如:微信平台上的“花伴鲜花”。

据介绍,工作人员通过观察,所有保鲜剂上并无清晰的中文标识,且成分不明。目前国内暂无相关技术标准。

此外,调查表明,81.6%的消费者表示保鲜剂似乎有作用,18.4%表示完全没有作用。体察发现,80.0%添加了保鲜剂的鲜花维持新鲜的时间略长,一般可延迟2至3天。另有20.0%的鲜花添加了保鲜剂后保鲜效果不明显。在仔细观察对比后得出,保鲜剂对玫瑰、向日葵、百合等鲜花作用比较明显,而对洋桔梗、康乃馨、雏菊等鲜花效果一般。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将保鲜剂使用在花期相对较短的鲜花保鲜上,比如,康乃馨的寿命很长,本身就能能够保证较长的新鲜时间,在本次体察中不受保鲜剂影响。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