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北京警方加大“套路贷”打击力度 2019年打掉团伙130余个
2020-01-17 23:49:3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鲁畅)记者17日从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了解到,2019年,按照公安部“云剑”行动的总体部署,北京警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犯罪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全年共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30余个,抓获涉案人员1500余名,破案4000余起,查缴涉案资金近40亿元。

“套路贷”犯罪是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后又一类突出的新型犯罪。犯罪分子以无抵押、免担保、快速放贷为诱饵,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步步将其“套牢”,并伴有暴力、“软暴力”等手段,给受害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2019年6月,北京警方成立由刑侦总队牵头的专案组,对“还借钱”“小当家”“花卡速购”3个App及其运营公司涉嫌“套路贷”案件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经查,犯罪团伙采取公司化运营模式,由技术团队开发运行平台、制作App软件,与专业风控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数据对接,并采取内设催收部门或与催收公司进行外包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平台的上线运营。

据介绍,涉案公司放款时,通过App收集借款人个人信息,放款最高额度为2000元,期限为7天和14天,年利率均超过100%,并以手续费名义收取20%至30%左右的“砍头息”。同时,存在通过高频次拨打借款人及其关系人电话进行辱骂等非接触方式实施“软暴力”催收的情况。

2019年11月初,专案组会同广东、吉林、辽宁、湖北等地公安机关联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全国15个省市地区先后抓获涉案人员360余人,查缴涉案资金17亿余元。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消费理念,在需要贷款时,通过正规合法渠道申请贷款,不要轻信各类无抵押免息贷款的广告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