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广州海关2020年预计新增培育100家AEO企业
2020-02-26 21:20:08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2月2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近期,广州海关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等方式向企业相关人员讲解了AEO企业认证标准和便利措施,辅导企业完善内部管理,采取“线上提交认证资料+实地状况视频查看”等方式实施认证,在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认证的前提下,实现“零接触”“不跑动”即可认证。

对于涉及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运输、报关企业提出培育认证需求的,广州海关抽调业务骨干及时开展认证,尽快培育企业成为AEO企业并适用通关便利措施。目前,该关已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为52家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成功培育2家AEO企业。

2月17日18时,一批6000多克拉毛坯钻石顺利进入南沙保税港区,随后可出区供境内珠宝加工企业生产使用。

“近期部分口岸通关受到疫情影响,而毛坯钻石又受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监管限制。眼看工人即将复工到位,我们的原材料却进不来啊。”2月初,AEO高级认证企业、广州广钻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伟章致电广州海关AEO企业协调员求助。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广州海关迅速组织业务部门研究,结合AEO企业可享受的便利措施,将信用管理与金伯利进程管理相结合,为企业“量身定做”出一套监管方案,全程专人指导企业完成核注清单、进境备案清单等相关手续,确保货物快速、顺利进境。

近日,广州海关在2002家关区涉及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运输、报关企业中开展调研,了解企业信用培育需求和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加快推进“两步申报”高级认证企业免除担保资格审核,立足企业需求将协调员服务措施适用范围扩大至重点生产型一般信用企业,将优化AEO企业通关服务4大类11条具体措施推广至关区一般信用等级以上外贸企业。

近年来,广州海关加大AEO企业培育力度,目前共培育AEO企业1237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447家,数量居全国海关首位。2020年预计将新增培育100家AEO企业。

据悉,按照现行政策,成为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经认证的经营者)企业,可以让企业在AEO互认国家和地区通关享受较低查验率、优先办理货物通关手续、税收担保优惠等便利,在国际货源采购、货物通关等方面获得较大优势,有利于提高企业抵御疫情不良影响的能力。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