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柳州市柳城县: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放松
2020-02-27 16:37: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还没结束,我们不要松懈,现在禁止多人聚集聚餐,祭扫你们就尽量简化或者暂时不做了,万一交叉感染,那后果不堪设想。”对于当地即将到来的祭扫节日,为防止人员聚集、集体聚餐,柳州市柳城县冲脉市场监管所谢所长连夜与镇政府工作人员进村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劝阻,村民们表示十分理解,纷纷在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柳城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工作理念,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力抓好禁止农村集体聚餐工作。

强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全县12个乡镇市场监管所负责农村自办宴席的劝停督促、宣传教育、应急处置等工作,紧抓禁止农村集体性聚餐,严格要求辖区居民落实“红事”推迟举行,“白事”从简要求。

强摸排。充分发挥148名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的职能作用,市场监管所通过对他们的强化培训,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凡是辖区内有村民自办宴席、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协管员要做到及时劝阻并收集相关情况立即向市场监管所进行报告,做到不少一村、不漏一户,早发现、早劝阻,严防群体性聚集事件发生。

强宣传。协调有室内外LED显示屏的集贸市场、药店、大型商场、宣传车每日轮番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防控知识公益视频,以及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张贴疫情防控通告、悬挂疫情防控横幅和走村入户现场讲解等方式,将疫情防控要求广为宣传,并引导群众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取代集聚活动,做到宣传全覆盖、零死角。

强联合。对于在疫情期间想自办宴席或者集体聚餐的,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及时联合镇村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逐户上门进行教育劝说,对村民做好解释疏导,部门联合,各司其责,把群体性聚集聚餐平息在萌芽状态,阻断交叉感染的风险。

通过协管员上报、群众举报等方式,截至目前,柳城县市场监管局成功劝停劝退各类宴席,集体聚餐128场次,合计2780桌,减少聚集人数32195人次,同时面向各乡镇(街道)印发并张贴疫情防控禁止集体聚餐《通告》和签订《承诺书》数千余份。疫情一日不结束,我们一日不放松! (来源: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