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刷单、刷好评,永康一企业“刷单炒信”被罚80万
2020-03-23 09:09:04 永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

网上购物成为人们生活中

不可缺少的生活方式

而交易量、信用评价、商品评价等

它们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于是出现了一个

更加“快速”“便捷”的赚钱行当

可以几个月之内“暴富”

然后一举成为人生的赢家

网上刷单

啥是刷单?

网络刷单,是指商家为了吸引更多顾客来自己网店购买商品,通过找人在自己网店进行假买卖和假评价,通过制造虚假高销售量和虚假高信誉度,以美化自己的网店来吸引顾客。

所以

网购时你所看重的评论

很可能是造假

好评如潮的店铺也可能存在猫腻呦~

去年,康康就查封了一家网络刷单公司

事情是这样的……

2019年6月24日,永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称永康市胖大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存在为电子商务平台内的经营者刷好评的行为。

永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来到位于永康市总部中心金济大厦17楼北面的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作案电脑10余台、手机17台,现场涉案人员20余人。

刷单大致流程

经查明,当事人与电子商务平台内的经营者通过QQ聊天软件商定刷单数量、发货方式、佣金、刷手获利方式等内容后,令其员工联系刷手根据商定内容进行虚假交易。当事人组织的刷手根据当事人的要求到对应的电子商务平台内的经营者所开设的店铺下单,收货后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确认收货并给予好评。

 

永康市市场监管局依法扣押了当事人用于经营的手机17台、电脑主机1台。

处理结果

至案发止,当事人共计帮助586家电子商务平台内的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涉案订单数共计738174单,涉案刷单费用(流水)总计11730434.50元,当事人的违法所得无法查清。

因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永康市市场监管局给予当事人罚款800000元的行政处罚。

最令康康吃惊的是

参与刷单的都是些年轻人

意外的是其中还有不少大学生

最小的只有十几岁(在读)

面对公安、市场监管执法人员

询问“是否知道刷单违法”时

他们是这样回答的

“从来不知道这个违法,来钱也快,也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

“我觉得这不算违法吧,顶多算是违规,我没有听说哪条法律有不允许刷单的规定啊。那么多人都在干这个,能赚到钱就行。”

“我只是来上班的,毕竟能正大光明招聘的,应该不违法。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反正工作也是老板交代的,我只是做了交代的工作,要抓也先抓老板。”

“身边也有不少同学、朋友在做这个,应该不违法,不然他们早就被抓起来了。而且听他们说这个简单,工资也高。刚好是暑假,又看到有招人,就来试试看。”

“刷单是违法的吧,但是应该不会追究到我个人。就算违法了,那么多人都在通过这个赚钱。”

刷单是否违法?

违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刷单、网络水军、互联网平台恶意不兼容,将有法可依。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现行法的条款进行了完善,对虚假宣传的具体内容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销售状况、用户评价刷单,作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内容。第二十条明确,“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判刑首例

2017年6月20日,杭州余杭区法院对全国首例因刷单炒信而获刑的案件一审宣判,认定“90后”被告人李某通过创建平台、组织会员刷单炒信并从中牟利的行为构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6个月,连同此前已宣判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予以并罚后,决定对其执行有期徒刑5年9个月。此案系全国首例个人通过创建平台、组织会员刷单炒信并从中牟利而获罪的案件。(康康)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