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防疫神药?保健品骗局防不胜防!
2020-03-23 09:19:03 浙江市场监管矩阵微信公众号

当全国人民全力“抗疫”之时,我们发现有些人却借疫情推销保健食品,明示或暗示自己的产品对新型冠状病毒有免疫、防护功效,以此发财!

对此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您

切勿上当受骗!

发现此类情况,请积极举报!

商家的嗅觉很灵敏,每当灾难发生后,很快就有迎合消费市场的产品问世。诸如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商家很快开发出“防核辐射”系列产品:防护服、绿茶、食品……,几乎任何商品都能挂上”防核辐射“;雾霾来临,又打着”原生态“、”无污染“、”抗击雾霾“旗号进行市场营销忽悠消费者。

疫情期间,很多不靠谱的产品纷纷冒了出来,宣称能预防或杀死冠状病毒,诸如“防新冠肺炎奶粉”、100%阻挡空气中细菌的“频谱口罩”等,保健品和各种商品都被打上“防疫情”的烙印。借着日常防疫“科普”的名头,社交媒体近来出现不少谣言或伪科普文章,保健品夸大宣传隐含其中,更不易觉察。夸大保健品的防疫作用,不仅让防疫方式不正确,而且还会催生对疫情麻痹心理。

每个人对保健品的认知不同,而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难免会恐慌,保健品“见缝插针”,更容易让人上当受骗。不少老百姓对保健品功效秉持一种宁可信其有的态度,促使一些不良商家抱着侥幸心理,搭上“防疫”便车,“蹭疫情”炒作保健品,违规将产品功能与疫情防控、病毒防治挂钩。

目前,我们还没有防治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咱们老百姓一定要多长个心眼,防止上当受骗。市场监管部门也正告广大商家:严禁利用疫情诱导和误导消费者;严禁借疫情炒作,将产品功效与疫情防控、病毒防治挂勾;不得出现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行为;不得囤货居奇、借机哄抬销售价格。对于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将严厉查处!

来源 | 鄞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