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温州鹿城消保委开展网购热门商品比较实验
2020-03-23 19:35:34 浙江消费维权网

疫情期间网络购物需求井喷,出现一批又一批所谓“神器”迷乱人眼,这些神器到底好不好用?3月8日-3月15日,鹿城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鹿城消保委联合温州都市报推出网购热门商品进行检测。9件商品分别是声称能将辣椒、姜、蒜等食材切碎的“拍拍刀”“玉米脱粒器”、多功能洗碗手套、能切蔬菜瓜果的“网红沙拉切割碗”“魔术衣架”“ 直刮双槽免手洗懒人拖把”“搬家神器”“懒人洗衣神器”以及能摇出球形饭团的“饭团摇摇乐”。市监部门、消保委和律师进行鉴定,温州都市报全媒体从样品采购、产品试验和信息发布进行全程监督。

比较实验结果显示,9件商品的使用效果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出色,或多或少存在瑕疵。例如,洗碗手套接触水和洗洁精后,会变得非常滑;“懒人拖把”吸水性差,难以用准确的角度放进水桶;“便携式洗衣机”有安全隐患,易溅水、有噪声等。经鹿城消保委鉴定,上述9件商品中4件属于“三无”产品,4件产品标识不符合规范,仅有1件符合规定规范。

2019年,鹿城市场监管局受理了大量的网购投诉举报。服装鞋帽的投诉量在网购投诉举报中居高不下,原因在于网购的服装鞋帽质量良莠不齐、产品的包装标识虚假或不规范、卖家拒绝消费者的“无理由退货”等。此外,通信器材类投诉量比2018年激增逾八成,投诉内容主要包括网络卖家未按约定时间发货或长时间不发货、不按约定退款、实物与网络宣传不符等。

鹿城区消保委提醒消费者,网购要选择正规平台,谨防低价陷阱、虚假宣传,注意个人信息保密。网购中,定制商品、生鲜产品等商品属于特殊商品,不在网购“七天无理由退换货”范围之内,消费者采购之类商品要提前了解售后规则。同时,网购中消费者要留存交易凭证,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向网络平台客服或经营者属地消保委投诉。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