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废弃食物处理器 部分商品存隐患 使用性能差异大
2020-03-26 23:10:3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刘浩)上海市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使得废弃食物处理器受到消费者的关注。目前市场上此类商品众多,令消费者在选购时无从下手。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废弃食物处理器商品比较试验结果,通报显示,30件样品中有8件样品的结构、接地措施等安全指标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另外22件样品的使用性能存在差异。

本次比较试验主要通过线上综合电商平台以及线下大型家电卖场等渠道购买了共计30件废弃食物处理器样品(线上23件,线下7件),涉及包括爱适易、贝克巴斯、唯斯特姆、海尔、华帝等30个品牌,价格从969元到3380元不等,基本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及型号。

此次比较试验依照国家强制性标准对家用电器安全的通用要求以及对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的特殊要求,对样品的7项安全指标进行了测试;另外,参照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的国家推荐性标准,对样品的5项性能指标进行了测试。

安全指标:8件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由于废弃食物处理器一般安装在橱柜下方,环境封闭、潮湿,使用过程中不仅与水直接接触,还有高速旋转的研磨锤,运行时会产生振动,这些特殊的使用环境和产品结构都会给商品的使用寿命和安全带来挑战,并且在出现故障时不易被及时发现,所以其需要同时满足国家强制性标准对电器安全的通用要求以及对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的特殊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对30件样品的安全性进行了测试,包括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器强度、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接地措施等7项指标。结果显示有1件样品的结构不符合标准要求,7件样品的接地措施不符合标准要求。

性能指标:22件样品的废弃食物处理能力和使用感受存在差异

由于电器安全是基础,只有保证了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再进一步比较使用性能才有意义,因此本次比较试验对商品性能指标结果的评价不包括安全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的8件样品。

废弃食物处理器的基本用途是粉碎厨余垃圾,因此厨余垃圾的处理能力是其最主要的性能体现。考虑到消费者的实际使用场景,本次比较试验测试了混合负载的研磨率和研磨速度以及细度百分比,以反映样品对厨余垃圾的处理能力。

从处理能力看,研磨率是衡量废弃食物处理器对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的主要指标,研磨率越高,说明处理越充分。研磨率(混合负载)测试方法是将标准规定种类、规定量的厨余垃圾放入废弃食物处理器中,进行1分钟研磨后,取出残留的未研磨完的厨余垃圾,计算研磨掉的厨余垃圾重量比例。结果显示,22件样品的混合负载研磨率最高可达100%,最低为93.8%。

研磨速度是反映废弃食物处理器对厨余垃圾处理速度的指标,研磨速度越高,说明处理越快。研磨速度(混合负载)的测试方法是在样品将厨余垃圾研磨到规定量后,计算每秒的平均研磨重量。结果显示,22件样品的混合负载研磨速度最高达到11.4g/s,最低为8.1g/s。

细度百分比是反映废弃食物处理器对厨余垃圾处理后产生的较大颗粒的比重,细度百分比越小,说明处理后产生的大颗粒越少。测试方法是计算定量粗纤维的废弃食物研磨处理完毕后,达到6.4mm以上的颗粒物的比值。结果显示,22件样品的细度百分比最小达到0.9%,最大为3.5%。

此外,在使用感受上,本次比较试验测试了样品空载运行时的噪声及振动大小,结果显示,22件样品噪声最小为60.6 dB(A)、最大为71.4 dB(A),振动最小为3.2m/s2、最大为3.9 m/s2。

消费提示

“四步走”保安全使用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废弃食物处理器时,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在选购时,要结合家庭下水管道情况和自身饮食习惯选择废弃食物处理器。老旧小区里管道原本就易堵塞的家庭建议慎重选购安装;要根据家庭人口和在家用餐频率来挑选适宜容量的机器。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机器,铭牌或包装上的商品信息和企业信息应齐全,要注意保留购买凭证和保修卡以备售后需要。

二是应由专业人员上门进行安装,安装环境和配套设施应符合商品的使用要求。

三是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中建议的可处理和不可处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按照指定的步骤开机、放水、投料、关机、停水,垃圾研磨过程中始终保持中高速的水流注入,并在残渣排尽后再运转一段时间以使机器内部和排水管道冲洗干净;要定期清理维护。

四是机器使用时如果噪声或振动过大,应及时咨询专业人员并进行检查。出现故障不要私自拆卸,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