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抚州市市场监管局“三个突出”严把食药抽检安全关
2020-03-31 14:2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战、阻击战开展以来,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行动,“三个突出”严把食药抽检安全关,全力保障市民的米袋子、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和药箱子安全。截至目前,该局共抽检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网络平台、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等200余家次,抽检食品药品合计305批次,合格率均为100%。

突出抽检靶向性。以问题导向性,突出靶向性开展抽检。在食品抽检上,围绕社会关切的热点、管控的难点和百姓关心的焦点,科学施策,以消费集中的大中型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以米、面、油、蔬菜、水果、畜禽肉、蛋等百姓生活必需品为重点品种,覆盖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服务、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在药品抽检中以生产企业、零售药店、医疗机构为重点单位,以日常监管发现问题的、不良反应报告较为集中的、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的、质量标准发生重大变更的、既往抽查检验不符合规定的,以及低价中标的品种为重点品种,覆盖市城区、城乡结合部、县以下农村地区等不同区域。

突出抽检前哨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该局敏锐的意识到疫情防控用生物制品、抗生素、抗病毒类药品将成为重要的保供应物资,安全不容忽视。针对疫情防控的特点,制定了专项抽检方案,开展针对性抽检,重点抽检了莲花清瘟胶囊、醋酸地塞米松片、疏风解毒胶囊等抗生素、抗病毒类药品,共抽检疫情防控用抗生素、抗病毒类药品39批次。同时,针对疫情防控需要百姓宅家线上消费,重点对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淘宝生鲜等网络平台开展了网络专项抽检食品46批次。专项抽检充分发挥了抽检的前哨作用,及时防控了安全风险,有效保障了食品药品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突出抽检服务性。博雅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抚州市一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也是全省唯一一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等产品在本次疫情的预防和治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生物制品上市销售前每批产品都需要进行“批签发”抽样,即每批产品上市销售前必须经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为全力助推博雅公司复工复产,保障疫情防控用药品生产供应,该局在疫情防控任务重、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宗旨,安排专人专班负责博雅生物制品“批签发”抽样工作,根据企业的申请,即时上门开展“批签发”抽样,最大限度缩短“批签发”抽检时间,批签发抽样30批次,保障了17万瓶血液制品投放市场,为疫情防控添力。(来源:抚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