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临汾市市场监管局抽检食品1批次不合格
2020-03-31 16:3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27日,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20年第5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告称,本期公布48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饮料5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样品47批次。

不合格样品1批次,具体为襄汾县瑞丰购物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销售的韭菜中二甲戊灵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中谱安信质检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47批次,具体为:

一、食用农产品

1.蔬菜21批次,检验项目为阿维菌素、倍硫磷、苯醚甲环唑、吡虫啉、丙溴磷、哒螨灵、敌百虫、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多菌灵、二甲戊灵、氟虫腈、腐霉利、镉(以Cd计)、铬(以Cr计)、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对硫磷、甲基异柳磷、甲霜灵和精甲霜灵、久效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唑磷、嘧菌酯、灭线磷、铅(以Pb计)、噻虫嗪、杀扑磷、霜霉威和霜霉威盐酸盐、水胺硫磷、溴氰菊酯、氧乐果、乙酰甲胺磷、治螟磷等37项指标。

2.水果类18批次,检验项目为阿维菌素、倍硫磷、苯醚甲环唑、吡虫啉、吡唑醚菌酯、丙溴磷、敌百虫、敌敌畏、啶虫脒、

毒死蜱、多菌灵、氟虫腈、甲拌磷、腈苯唑、联苯肼酯、联苯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嘧菌酯 、杀扑磷、水胺硫磷、四螨嗪、戊唑醇、烯酰吗啉、辛硫磷、氧乐果等25项指标。

3.畜禽肉及副产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氟苯尼考、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氯霉素、诺氟沙星、培氟沙星、沙丁胺醇、特布他林、氧氟沙星、磺胺类(总量)、金霉素、沙拉沙星、四环素、土霉素等15项指标。

二、粮食加工品

1.粮食加工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镉(以Cd计)、黄曲霉毒素B等2项指标。

三、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1.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苯并[a]芘、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溶剂残留量、酸价(KOH)、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等6项指标。

四、饮料

1.饮料2批次,检验项目为安赛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亮蓝、柠檬黄、日落黄、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苋菜红、胭脂红、大肠菌群、蛋白质、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5)、三聚氰胺、沙门氏菌(5)、糖精钠(以糖精计)等17项指标。

五、酒类

1.酒类1批次,检验项目为甲醇、酒精度、氰化物(以HCN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等5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

1.二甲戊灵是一种优秀的旱田作物选择性除草剂,可以广泛应用于玉米、大豆、花生、棉花、直播旱稻、马铃薯、烟草、蔬菜等多种作物田除草。二甲戊灵是世界第3大除草剂,销售额仅次于灭生性除草剂草甘膦、百草枯,也是世界上销售额最大的选择性除草剂。二甲戊灵属于苯胺类除草剂,对人畜低毒。其对人体危害与苯胺相似,但比苯胺弱,皮肤接触可发生溃疡。吸收后导致形成高铁血红蛋白而引起发绀。接触后可出现恶心、眩晕、头痛以及血液的影响。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