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临汾市市场监管局:1批次奶油草莓中烯酰吗啉超标
2020-03-31 16:40: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27日,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20年第4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告称,本期公布50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肉制品2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样品49批次。

不合格样品1批次,具体为洪洞县福润达购物广场销售的奶油草莓中烯酰吗啉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中谱安信质检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49批次,具体为:

一、食用农产品

1.蔬菜23批次,检验项目为4-氯苯氧乙酸钠 、6-苄基腺嘌呤、阿维菌素、倍硫磷、苯醚甲环唑、吡虫啉、丙溴磷、哒螨灵、敌百虫、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多菌灵、二甲戊灵、氟虫腈、腐霉利、镉(以Cd计)、铬(以Cr计)、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对硫磷、甲基异柳磷、甲霜灵和精甲霜灵、久效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唑磷、嘧菌酯 、灭线磷、铅(以Pb计)、噻虫嗪、杀扑磷、霜霉威和霜霉威盐酸盐、水胺硫磷、溴氰菊酯、亚硫酸盐(以SO计)、氧乐果、乙酰甲胺磷、治螟磷等40个指标。

2.水果类19批次,检验项目为阿维菌素、倍硫磷、苯醚甲环唑、吡虫啉、吡唑醚菌酯、丙溴磷、敌百虫、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多菌灵、二嗪磷、氟虫腈、甲胺磷、甲拌磷、甲霜灵和精甲霜灵、腈苯唑、联苯肼酯、联苯菊酯、硫线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唑磷、嘧菌酯、噻虫嗪、杀虫脒、杀扑磷、水胺硫磷、四螨嗪、戊唑醇、烯酰吗啉、辛硫磷、氧乐果等32项指标。

3.畜禽肉及副产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氟苯尼考、磺胺类(总量)、金霉素、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氯霉素、诺氟沙星、培氟沙星、沙丁胺醇、沙拉沙星、四环素、特布他林、土霉素、氧氟沙星等16项指标。

4.鲜蛋类2批次,检验项目为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苯尼考、磺胺类(总量)、氯霉素、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等8项指标。

二、肉制品

1.肉食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胭脂红等6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

1.烯酰吗啉是一种杀菌剂(农药中的一类),主要用作消灭真菌性病害,可用来防治水果霜霉病等。但就毒性大小而言,属于低毒杀菌剂,研究资料显示:在试验条件下,烯酰吗啉无致突变、致畸、致癌作用。我国 GB 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了烯酰吗啉在辣椒、黄瓜、马铃薯、草莓、葡萄等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量。其中草莓中烯酰吗啉的限量值是0.05 mg/kg。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