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5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3-31 18:2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3月30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8期)。据通告,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35批次,涉及肉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果制品、食糖5大类产品,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农药残留等指标。其中合格样品30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昆明七沛兔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瑞丽皇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肉干(五香味),菌落总数超标。检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二)沃尔玛(云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曲靖子午路分店销售的、标称云南金福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丝牛肉(香辣味),菌落总数超标。检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三)昆明安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云南永永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片(原味),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检验机构为哈尔滨海关技术中心。

(四)昆明安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云南永永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检验机构为哈尔滨海关技术中心。

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问题

(五)弥勒市北利洋副食经营部销售的、标称云南安为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菠萝蜜薯干果,经云南三正技术检测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云南安为源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GB 2726-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中规定,熟肉制品中菌落总数,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QB/T 2686-2005 《马铃薯片》中规定,马铃薯片中菌落总数最大限量值为10000CFU/g。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QB/T 2686-2005 《马铃薯片》中规定,马铃薯片中大肠菌群最大限量值为90MPN/100g。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三、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焦亚硫酸钠、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过程中,为了改善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会对健康不利。

 

水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云南安为源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市经开区小普路劲华产业园54402

弥勒市北利洋副食经营部

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弥阳镇拖白路塘子心第九巷

菠萝蜜薯干果

135g/

明洋

2019/9/17

二氧化硫残留量║0.17g/kg║≤0.1g/kg

初检机构:云南三正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复检机构: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薯类和膨化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云南永永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芳华镇芳华村委会大芳华村408

昆明安金商贸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经开区云大西路新广丰食品物流中心A9幢第1316

土豆片(原味)

38/

永永+字母+图形

2019/10/26

菌落总数║ 1.5×10CFU/g║≤10000CFU/g
大肠菌群║ 2.3×10²MPN/100g║≤90MPN/100g

哈尔滨海关技术中心

 

2

云南永永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芳华镇芳华村委会大芳华村408

昆明安金商贸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经开区云大西路新广丰食品物流中心A9幢第1316

土豆条

40/

永永+字母+图形

2019/11/15

菌落总数║ 1.4×10CFU/g║≤10000CFU/g
大肠菌群║2.3×10²MPN/100g║≤90MPN/100g

哈尔滨海关技术中心

 

 

肉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瑞丽皇廷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姐勒乡景喊村金滇路36

昆明七沛兔商贸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彩云南路七彩云南第壹城北区B1-001号商铺

牛肉干(五香味)

180/

图案

2019/2/26

菌落总数║2.6×109.4×10³、4.9×107.6×10³、1.1×10CFU/g║≤n=5,c=2,m=10,M=10CFU/g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2

云南金福牛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经开区昆明中豪新册产业城二期H5

沃尔玛(云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曲靖子午路分店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南片区子午路和文笔路交叉口东北角

金丝牛肉(香辣味)

80/

木府土司

2019/8/6

菌落总数║8.8×10³、1.6×101.2×10 1.4×101.4×10CFU/g║≤n=5,c=2,m=10,M=10CFU/g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附件: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