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青海省海南州:全面依法行政 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2020-04-02 10:4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年来,青海省海南州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整合监管力量,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第一季度,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各类行政处罚案件(均为一般程序案件)126件,公示数126件,公示率100%,案件数较去年同期增长93.85%;收缴罚没款45.2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4%;总案值289.5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5.64万元。其中:大要案件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6.66%,有效维护了全州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

办案力度持续加强。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州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履行部门职责,州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取消春节假期,加大市场执法监管力度,案件办理总数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全系统共查办的126件案件中,州局查办8件,共和县局查办79件,贵德县局查办17件,兴海县局查办10件,贵南县局查办12件。

案件类型不断拓宽。从一季度查办的案件情况来看,第一季度办理的126件违法行为案件涵盖了市场主体登记、广告、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无照经营、价格、药品等多个领域,案件类型进一步多样化,打破了以往案件办理依赖产品质量抽检和简单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模式。

大要案件查办力度不断提升。机构改革以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进一步增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大执法培训力度,执法人员依法查办案件的能力不断提升,查办案件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学习培训效果初显。第一季度办理大要案件5件,同期增长66.66%,罚没款25万元,同期增长190.69%。

在下一步的市场监管工作中,将全面履行市场监管各项职责,严厉查处各类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来源: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