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督导落实登记注册便利化举措积极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2020-04-02 11:5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的总体要求,结合“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深入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一线窗口,开展落实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举措督导工作,全力服务全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督导组赴西宁市城北区、城西区、城东区和海东市互助县、平安区市场监管局及政务服务大厅登记注册窗口、西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监管局,详细了解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国家六部委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措施和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登记注册职能全力支持全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措施情况。发现平安区市场监管局采用二维码申报复工复产便利措施、城北区市场监管局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全程网上办、城西区市场监管局实行“首问责任制”、城东区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率达98.2%、西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局组织辖区12个专业市场“小个专”党组织党员带头复工复产等做法,有效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

督导组针对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中遇到的业务系统不支持电子档案迁移、办事群众不习惯网上办事、市场监管所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委托行为不规范、海东市印章刻制系统尚未接入“一网通办”平台等问题,与窗口登记工作人员共商解决办法,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登记注册准入环境。一是努力把畅通“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咨询办”四办便捷通道、实行“绿色通道”提速办理、即来即办公司股权质押登记作为常态化服务举措,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加快完善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功能,着力提高窗口登记人员全程电子化系统操作能力,进一步加大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事的宣传力度,使办事群众了解网上办的便利性、快捷性特点,积极推动个体工商户网上登记,进一步提高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三是针对县(区)局委托市场监管所登记个体工商户委托行为不规范问题,要求按照行政许可和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相关规定规范委托登记工作,确保市场监管所合法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指导县(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因地制宜、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采取县(区)政务服务大厅集中登记、市场监管所就近登记等多个渠道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四是协调加快海东市印章刻制系统接入“一网通办”平台进度,积极推进印章刻制系统网上部署和数据联调联试,确保全省印章刻制业务均能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五是针对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信息系统运行中遇到的问题,指导窗口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微信沙龙平台,及时反映问题,积极与信息技术部门联系沟通,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化、便利化、规范化水平。(来源: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