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马鞍山市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2020-04-02 13:4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研究出台《关于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实施意见》和《马鞍山市企业标准总监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市有条件规模以上企业逐步建立和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建立和推行总监制度,旨在进一步加强企业标准化组织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标准化管理层次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

《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规定,企业标准总监是企业标准化工作的第一管理人,按照规定课程经培训合格后,由企业聘任或选拔任命。企业标准总监主要职责是以企业战略需求为导向,制定企业标准化战略规划;根据行业特征、企业特点,构建经营管理需要的企业标准体系,形成自我驱动的企业标准体系实施、评价和改进机制。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推行的总体规划和组织实施,以及建立企业标准总监人才队伍,组织开展企业标准总监教育培训、绩效评估、监督指导等工作,并按照“企业推荐、政策激励、严格培训、服务优先、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全市有条件规模以上企业逐步建立标准总监制度。

下一步,该局将通过“抓计划安排、抓摸底调查、抓资格培训、抓聘用上岗、抓作用发挥、抓示范引领”六抓举措,利用5年时间,在全市有条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企业标准总监制度,引领广大企业运用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有效激励企业管理创新,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