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消委会——安心裤比较试验

重庆市消委会网站
2021-03-09 11:29:01

重庆市消委会——安心裤比较试验

安心裤,又称裤型卫生巾(以下统称安心裤),是使用无纺布、PE膜、复合膜、绒毛浆、高分子吸水树脂、底膜等材料热合而成,与身体直接接触的一种包覆式个人卫生护理用品。该产品与卫生巾、纸尿裤类似,因其在吸水容量、包裹性、防侧漏、防渗漏等使用方面优于普通卫生巾,越来越受到女性消费者青睐。但是,目前我国尚未出台安心裤产品的国家标准,该行业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为了更好地指导和帮助消费者,提供正确、全面、理性的消费指引,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目前市场上比较畅销的15款安心裤开展了比较试验。  

一、样本选购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本由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天猫和京东的旗舰店、专卖店购买了14个品牌的15款安心裤产品,产自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北京等地,样本涉及护舒宝、苏菲、七度空间、自由点等品牌,单片价格从2.87元至13.32元不等。

15款安心裤样本基本信息

二、测试项目及依据

本次比较试验围绕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和消费者关注的高品质使用体验进行检测和评价。

一是参照国家强制性标准《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 15979—2002),对大肠菌群、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等六项卫生指标项目进行检测和评价。

二是参考借鉴《卫生巾(护垫)》(GB/T 8939—2018)、《绿色产品评价 纸和纸制品》(GB/T 35613—2017)、《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玩具及儿童用品中特定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测定》(GB/T 22048—2015)、《生活用纸及纸制品 甲醛含量的测定》(GB/T 34448—2017)、《纸和纸板 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测定》(GB/T 27741—2018)等标准对重金属铅、镉、汞、砷、邻苯二甲酸酯增塑料剂总量(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丁苄酯B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甲醛残留含量、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等七项安全性项目进行检测和评价。

三是参考借鉴《纸尿裤规格与尺寸》(GB/T 33280—2016)、《纸尿裤(片、垫)》(GB/T 28004—2011)、《卫生巾(护垫)》(GB/T 8939—2018)标准,对适用腰(臀)围最大值、渗透性能滑渗量、回渗量、渗漏量、pH值、吸收速度、吸水倍率等七项功能性项目进行检测和评价。

四是参考借鉴《造纸原料、纸浆、纸和纸板 灼烧残余物(灰分)的测定(575℃和900℃)》(GB/T 742—2018)、《纸柔软度的测定》(GB/T 8942—2016)、《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GB/T 20810—2018)标准和《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安心裤产品比较试验工作方案》,对灰分、柔软度、掉粉率、模拟透湿气性、高分子吸收树脂(SAP)分布量等五项高于卫生巾产品的舒适性项目进行检测和评价。

三、测试结果及分析

(一)卫生性能喜中有忧

安心裤产品微生物指标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是一项重要的卫生指标。若微生物指标存在问题,使用过程中会引发皮肤红疹、红肿等过敏性反应,增加女性月经期妇科炎症的风险,危害人体健康。根据《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 15979—2002)标准中“妇女经期卫生用品”类的规定:安心裤中的细菌菌落总数不能超过(普通级:200、消毒级:20)cfu/g,真菌菌落的总数不能超过(普通级:100、消毒级:不得检出)cfu/g,大肠菌群、致病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均不得检出。这些指标检测值越小越好,表明产品越卫生;反之,卫生状况就越差。

本次15款样本均符合《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 15979—2002)“普通级”产品的要求。但是,其中标称品牌为奈丝公主、小嗨森小白晚安检出有细菌菌落总数为20cfu/g,标称品牌为自由点检出有细菌菌落总数为80cfu/g、真菌菌落总数为20cfu/g,说明有少数安心裤产品存在不可忽视的微生物污染。

(二)安全性能亟待提高

如果使用和添加化学品,在安心裤产品中会残留化学品中的一些驻留类物质,如:甲醛,可迁移性荧光物质(造纸行业中常用二苯乙烯基类的水溶性增白剂),重金属(铅、镉、汞、砷),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DBP、BBP、DEHP)等。这些驻留物不仅会刺激黏膜、损害细胞膜、导致人体出现过敏反应,严重的甚至致癌。

1. 少数样本有重金属污染

重金属(铅、镉、汞、砷)四项的测试值,可以间接反映出使用材料中可能含有回收材料。人体如果长期低剂量渗入含砷化合物,可能导致慢性砷中毒,引起多发性神经炎等。

在本项目测试中,参考借鉴《绿色产品评价 纸和纸制品》(GB/T 35613—2017)、《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第四章1.6进行检测(样品处理采用微波消解法)。15款样本中有12款样本的测试值小于检出限,但有3款样本检测出含有重金属砷,分别是标称品牌为小嗨森小白晚安、七度空间、奈丝公主。重金属砷来自样品中的纸浆、防漏膜等材料,可见少数安心裤产品存在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

2. 甲醛残留亟待改进

甲醛可以通过接触、呼吸、饮食进入人体,对人体的支气管、肺部、神经系统造成严重伤害;甲醛还会导致人体皮肤瘙痒、充血,出现丘疹、皮疹和过敏反应等。甲醛残留含量越多,对使用者的身体危害就越大。根据《卫生巾(护垫)》(GB/T 8939—2018)、《绿色产品评价 纸和纸制品》(GB/T 35613—2017)规定,卫生巾、纸尿裤类产品,甲醛不得超过75mg/kg。

在本项目测试中,参考《生活用纸及纸制品 甲醛含量的测定》(GB/T 34448—2017)标准(乙酰丙酮—可见分光光度法检测),15款样本全部检出甲醛,其中7款样本的测试值大于50 mg/kg,特别是标称阿道夫品牌样本达到63.7mg/kg。虽然都未超过75mg/kg,但还是应当引起相关生产企业的重视,严把原料进货关,降低产品的甲醛含量。

(三)功能性指标表现不佳

功能性指标是反映安心裤产品作为女性消费者特殊时期卫生护理基本性能要求的指标,可以反映该产品在倾斜、弯曲、运动等状态或者长时间睡眠状态能否被有效使用。本次测试中,功能性指标包括:适用腰(臀)围最大值、滑渗量、回渗量、渗漏量、pH值、吸收速度、吸水倍率共七项。滑渗量、回渗量、渗漏量测试值越小,吸水倍率测试值越大,吸收速度越快则说明产品液体无渗出、无渗漏、返渗少或无返渗、吸水能力强、包容性好,能保障使用清洁,给消费者带来不潮湿、不渗漏的较好使用体验。

在本项目测试中,参考《纸尿裤规格与尺寸》(GB/T 33280—2016)、《纸尿裤(片、垫)》(GB/T 28004—2011)、《卫生巾(护垫)》(GB/T 8939—2018)标准检测。

1.适用腰(臀)围最大值指标,九成样本不符合

适用腰围、臀围尺寸直接影响使用者的使用舒适度。尺寸大了,穿戴贴合不紧密易松动,密封性差;反之,穿戴贴合太紧,身体不舒服。

在本项目测试中,参考《纸尿裤规格与尺寸》(GB/T 33280—2016)标准和样品明示值,15款样本的适用腰(臀)围尺寸测试结果仅标称品牌为奈丝公主的样本完全符合《纸尿裤规格与尺寸》(GB/T 33280—2016,成人类)和其明示值;其余14款样本最大测试值均未完全符合《纸尿裤规格与尺寸》(GB/T 33280—2016)标准或其明示适用腰(臀)围尺寸。说明这14款安心裤产品穿戴贴合度易出现太松或太紧,包覆性不够好,可能出现侧渗、侧漏,使用体验感较差。

2.滑渗量指标,11款样本使用表面均有滑渗

滑渗量是指一定量的液体流经安心裤使用表面时未被吸收且滑流掉的体积,可反映安心裤产品处于斜面状态时,对排泄物能吸收的量,未被吸收的部分就可能形成侧渗、侧漏。

参考《纸尿裤(片、垫)》(GB/T 28004—2011)标准,15款样本除标称洁婷、Free、七度空间和护舒宝4款品牌未检出滑渗量外,其余11款样本均检出有滑渗现象。

3.渗漏量指标,八成样本存在着渗漏风险

渗漏量反映安心裤产品在任何状态时,从底面透过防漏底膜的液体质量,无论渗出多少都会给使用者带来麻烦、造成尴尬。

参考《纸尿裤(片、垫)》(GB/T 28004—2011)标准,15款样本中仅有标称洁婷、奈丝公主、护舒宝3款品牌样本未检出渗漏,其余样本均存在渗漏情况。

4. 回渗量指标,15款样本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反渗现象

回渗量反映安心裤产品使用处于受压状态时,表面液体、内部液体、未被吸收的液体被返渗出来的状况。回渗量高的产品,使用者会有潮湿感;同时,排泄物反渗入身体会对使用者产生不良危害。

参考《纸尿裤(片、垫)》(GB/T 28004—2011)标准,15款样本都不同程度检出回渗现象,说明这些安心裤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出现表面不干爽现象,令消费者使用体验感差。

5. 吸水倍率指标,表现优异

吸水倍率是指包容水分的能力,它反映产品浸泡一段时间后的吸水总量,吸水倍率越大说明吸收能力越强。测试值越大,包容水分越多,有效使用时长与更换周期就相对更长。

参考《卫生巾(护垫)》(GB/T 8939—2018)标准,15款样本测试值在9.1—24.1倍间,均具有较好的吸水能力和包容水分的能力。但15款样本之间差异较大,其中6款样本的测试值在10倍左右,标称品牌为花王乐而雅的样本测试值最高,达到24.1倍。

6. 吸收速度指标,差异较大

吸收速度用于测试试验液在安心裤产品表层被吸收快慢的能力,反映使用者身体对安心裤产品在吸收液体与包容液体的过程中的舒适程度。以吸收液体所用时间的多少来表示吸收速度,用时越少、吸收越快,表明产品使用时越干爽,越使人感到舒适。

参考《卫生巾(护垫)》(GB/T 8939—2018)标准,15款样本的吸收速度差异较大。其中13款样本在3秒内吸收,视为达到瞬时干爽;1款样本在6秒内吸收,标称品牌为朵薇的样本吸收最慢,用时达到13秒。

(四)舒适性指标,优异各一

舒适性指标反映安心裤产品满足卫生巾使用的基本功能要求外,能给予消费者更好的使用体验的指标,如:干爽、无尘等。参考《造纸原料、纸浆、纸和纸板 灼烧残余物(灰分)的测定(575℃和900℃)》(GB/T 742—2018)、《纸柔软度的测定》(GB/T 8942—2016)、《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GB/T 20810—2018)标准和《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安心裤产品比较试验工作方案》,对灰分、柔软度、掉粉率、模拟透湿气性、高分子吸收树脂(SAP)分布量等五项高于卫生巾产品的舒适性项目进行检测和评价。

1.灰分测试指标,均不同程度存在

灰分测试主要反映安心裤产品中,是否存在添加大量填料如碳酸钙、滑石粉、回用材料等的情况。填料虽有利于无纺布等材料成型,但会增加灰分占比,不仅影响了产品的使用性能,而且对人体健康造成了安全隐患。在使用安心裤产品时,容易掉粉、破损、掉渣、掉毛,还易残留在身体上,甚至渗透进身体,引发咳嗽、呼吸不适等身体不良反应。

参考《造纸原料、纸浆、纸和纸板 灼烧残余物(灰分)的测定(575℃和900℃)》(GB/T 742—2018)标准,15款样本灰分检出率100%,测试值最大的达到11%,标称品牌为护舒宝的样本测试值最低,为4.2%,在15款样本中稍胜一筹。由此可见,绝大多数安心裤产品都会出现掉粉掉毛现象,影响消费者使用舒适性。

2.柔软性指标,三成样本身体触感强烈

柔软度是检测使用舒适性的一项重要指标。如果柔软度值较高,会对消费者使用部位造成擦伤、红肿等伤害。柔软度测试值越小,表示亲肤性越好,使用起来就越舒软。

参考《纸柔软度的测定》(GB/T 8942—2016)标准,有10款样本的测试值在1772—4000mN内,产品使用相对舒服,其中标称品牌为七度空间的样本最柔软,仅1772mN。标称品牌为Free、ABC、高洁丝、苏菲(2款)等5款样本的测试值超过4000mN,有明显接触皮肤感,亲肤感、柔软性较差。特别是在安心裤吸收液体后,产品会形成凝结、板块,从而摩擦接触皮肤,影响舒适性。

3.掉粉率指标,过六成样本存在掉毛掉粉

掉粉率主要反映安心裤产品使用过程中掉毛掉粉的情况,与灰分相关但不同。掉粉粉尘附着在人身体上时,有可能渗入身体,从而造成对身体的危害。掉毛掉粉越多,产生的危害可能就越大。

参考《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GB/T 20810—2018)标准,有10款样本不同程度出现掉毛掉粉的情况,仅有标称品牌为奈丝公主、花王乐而雅、Free、苏菲限定款和自由点5个样本未出现掉毛掉粉现象。

4.模拟透湿气性指标,透湿气性微不足道

消费者在使用安心裤时,身体散发出的热气以及排泄物散发出的气体(气味),如不能及时向外界散发,夹带着对身体有害的细菌,在一定温度下向消费者身体内部渗透,刺激身体,导致过敏等不良反应。安心裤的透气性,是反映封闭系统中的热气和热湿气体的逸出能力大小,透气性越好,内部使用环境相对越干燥、消费者越感觉舒服。

按照《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安心裤产品比较试验工作方案》,15款样本的模拟透湿气性测试值在0.0089—0.0446g/cm2之间,说明产品具有一定的透湿气性能,但不尽人意。从测试数据来看,测试值微不足道,消费者尚无法形成感知。

5.高分子吸水树脂分布量指标,6个品牌更较合理

安心裤使用高分子吸水树脂(SAP),其吸水和保水能力更多更强。但是SAP吸水后,自身会形成像冷凝胶的块状物。相比安心裤的其他材料,这个块状物硬度较大,在使用过程中会占用更多的空间,会对消费者使用部位造成较强的不适。在寒冷天气还会吸收使用部位的热量,有冰凉之感。此外,在SAP中对人体有害的残留有机物单体,与SAP使用量成正比。因此,SAP量应是综合平衡使用量,本次测试取15款样本平均值,越靠近平均值的视为更合理。按照《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安心裤产品比较试验工作方案》,15款样本测量值在0.0007—0.0182 g/cm2之间,其中标称品牌为七度空间、护舒宝、自由点、奈丝公主、苏菲(2款)等共6款样本表现较好。

四、消费提示

通过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分析,我会提示消费者选购安心裤时,可采取“一辨、二选、三看、四摸、五闻”方法。

一辨产品用途与使用场境。

因安心裤在包裹性方面更优于普通卫生巾和卫生护垫,在使用时不易发生位移,更适用于特殊时期夜晚或者白天运动量较大的情况下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安心裤产品吸收量有限,不能当作纸尿裤使用。

二选合适尺码和裤型。

使用安心裤产品,重要的一点是使用者穿上后尺码是否吻合、适配。如果尺码过大,与身体贴合度较差,容易造成侧漏;尺码过小,可能穿不上,排气性差,甚至擦伤身体表层。因此建议消费者要按照自己的臀围、腰围、裆至腰间距三个尺寸对比产品明示尺寸进行购买。

三看密封和标识。

在购买安心裤产品时,建议消费者首先要检查产品包装有无污染、开口或破损。包装破裂、破损的产品坚决不购买。其次还应仔细检查产品的外包装标识,有无企业信息(企业的名称、地址、电话等),产品质量信息(产品执行标准、卫生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有效期、批货号、质量等级、主要成分等),使用信息(使用尺寸、使用方法、使用不适处理方案等)以及其他特别功能信息(比如pH值的描述,应有可靠的检测数据作为证明;如无,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购买)。

四摸柔软性。

对于安心裤产品,薄型意味着芯层里的吸水材料(绒毛浆)量少,厚型则相对量大一些。但为了增加吸水能力,有的生产企业可能会加入更多高分子吸水树脂的量。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用手摸一下外包装有无硬块,厚薄是否均匀,手感是否柔软。

五闻气味。

安心裤在生产过程中,难免会使用多种原料和辅助材料,如胶黏剂、纸浆、弹性线等,如果气味不佳甚至有刺鼻气味,说明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劣质材料,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

五、相关建议

(一)由于安心裤涉及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因此建议尽快出台安心裤产品国家标准,在安全性和舒适性指标上应严于现行的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相关标准,满足消费者对安心裤产品的高品质需求。

(二)由于在本次安心裤比较试验中检出三款样本含重金属砷,因此建议在《卫生巾(护垫)》(GB/T 8939—2018)标准中,增加对卫生巾(护垫)产品重金属(铅、镉、砷、汞)项目的检测。

(三)由于不少安心裤生产或销售企业在广告宣传中使用“抑菌、自净芯、空气交换系统”等功能性宣传用语,因此建议相关行政部门加大对安心裤广告的监管力度,对涉嫌发布虚假广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予以查处。

安心裤,也称裤型卫生巾(以下统称安心裤),是使用无纺布、PE膜、复合膜、绒毛浆、高分子吸水树脂、底膜、胶黏剂、包装材料等材料热合而成的一种与卫生巾、纸尿裤类似,在使用方面优于普通卫生巾且与身体直接接触的一种包覆式个人卫生护理用品。根据本次开展的15款安心裤产品比较试验情况,我会发现安心裤产品的安全性能有待提高,特对安心裤生产企业提出以下5条建议。

一、建议加强对安心裤产品原材料的质量管控

建议安心裤生产企业重点关注安心裤产品的高分子吸水树脂、表层无纺布、防渗漏底膜等原材料中丙烯酸残留单体、甲醛残留、可迁移性荧光物质等有害物质含量。同时,加强对成品中砷、铅、汞、镉等重金属含量的控制和检测频次。

二、建议做好安心裤产品在贮存和运输环节的防污染

建议安心裤生产企业要做好存放安心裤产品的库房以及生产车间的防尘、防潮、防菌控制。特别是要强化和完善灭菌设施,防止产品在生产、包装、贮存过程中受到微生物、粉尘、异物等污染。

三、建议优化安心裤产品的结构设计和生产工艺

针对本次安心裤比较试验中发现的吸收速度、返渗、透气性等性能指标存在的问题,建议企业进一步优化产品打孔膜、表层、填充浆料、导流层、防渗漏层等方面的结构设计和使用量,改善浆料粉碎、铺料、粘接等环节的生产工艺,提升产品的使用性能。

四、建议改进安心裤产品的透气性和柔软性

建议安心裤生产企业可以通过调节浆料、高分子吸水树脂的使用量和铺装均匀度等措施,有效改进安心裤产品的透气性和吸水后的柔软性,提高女性消费者使用时的舒适度。同时,建议企业结合产品的吸收速度、吸收倍率等性能指标与消费者不同的使用需求,推出个性化产品。

五、建议建立健全安心裤产品的质量溯源体系

建议安心裤生产企业建立健全较完备的生产控制和过程检验、出厂检验制度,并做好高分子吸水树脂、表层无纺布、防渗漏底膜、热熔胶、橡筋带等原辅材料的采购、使用台账,健全产品的质量追溯体系,切实履行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主体责任。

附件:

(责任编辑: 贤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