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冰城的“秘密”:篡改开封食材日期、过夜奶浆仍使用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05-14 15:00:19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慕晨 记者 梁明)堪称“茶饮霸主”的蜜雪冰城凭借低价爆品抢占市场,全球门店已超10000家。然而,这家一直以“高性价比”形象示人的网红茶饮品牌,在卫生和产品品质方面曝出不少鲜为人知的“秘密”。

近日,中国质量新闻网在实地调查过程中发现,蜜雪冰城个别门店存在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随意更改或不记录食材“效期追踪卡”备制截止时间,违规使用隔夜冰淇淋奶浆、茶汤、奶茶等食材,柠檬表皮不清洗等卫生问题和食品安全隐患。

>>“秘密”一

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及“效期追踪卡”

纯牛奶、红豆罐头、燕麦罐头等是蜜雪冰城常见食材。按规定,开封后的食材应冷藏保存,并在规定时间内使用。但在“蜜雪冰城”郑州永安街店(编号:904365),员工篡改开封纯牛奶、红豆罐头、燕麦罐头等食材的日期标签。如,员工将3月27日12点开封、应于3月28日12点废弃的纯牛奶,重新贴上3月28日10点开封、3月29日10点废弃的标签,已开封的纯牛奶就这样延长了一天的效期。


郑州永安街店店员更改开封牛奶、燕麦罐头日期标签

另外,调查发现,该店店员除了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还存在更改“效期追踪卡”(食材的备制时间和截止时间)的情况。


店员更改产品“效期追踪卡”

按公司规定,门店的红茶、绿茶、四季春茶、奶茶、玫果冻、珍珠等半成品食材,从备制时间起均有规定的赏味期,过了时间应该“废弃换新”。但在郑州永安街店,店员只更改“效期追踪卡”,未见及时废弃过效期食材和换新。

有店员对上述不合规行为提出疑问,该店店长坦言:“如果过了效期就倒掉的话,那得扔多少,谁愿意呀,及时更改时间就行了,如果气味和颜色有变化就真的不能用了,没变就可以用,过效期的还可以延用半天至一天,(改时间)也方便公司的检查。”

调查人员还发现,在蜜雪冰城济南大观园店,店里张贴的“效期追踪卡”长时间未经修改。店员表示,这是早先写的,一直没改。

为什么郑州的门店非常看重“效期追踪卡”,济南门店就无所谓呢?一名郑州门店店员道出了个中原因。该店员表示,蜜雪冰城总公司在郑州,公司经常有人到店检查,如果查到问题会扣钱。


蜜雪冰城门店质量评估表

这样的操作不禁让人困惑,蜜雪冰城门店采取食材效期“作弊”的方式应付公司检查,使制度形同虚设,又如何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呢?

>>“秘密”二

隔夜冰淇淋奶浆、茶汤、奶茶仍使用

中国质量新闻网调查发现,在蜜雪冰城济南大观园店、武汉马湖商业街店存在使用过夜冰淇淋奶浆、切片柠檬、奶茶的现象。

在济南大观园店,店员连续多日使用过夜的冰淇淋奶浆、奶茶。晚上下班之前,店员将剩下的奶浆、奶茶等食材放进冰箱,第二天早上上班再拿出来,并加入新的材料进行制作。4月10日早上,店员将前一天剩下的奶茶倒入新制作的奶茶中混合使用;4月11日,店员将新的奶昔粉掺入已过夜的奶浆中进行制作。对此,店员表示,备制好的奶浆、奶茶、绿茶、红茶、四季春茶等按照规定都不能过夜,但为了省钱,一般过夜的都不会倒掉。


济南大观园店店员将前一天剩下的奶茶倒入新制作的奶茶中


济南大观园店店员将新的奶昔粉掺入已过夜的奶浆中进行制作

在武汉马湖商业街店存在同样的问题,店员将前一天剩下的奶浆、茶汤、奶茶等材料进行二次加工后继续使用。对此,店员表示,前一天剩下的放在冰箱保存就可以继续使用。


蜜雪冰城公司规定的物料储存标准

除了使用隔夜冰淇淋奶浆、奶茶等材料,蜜雪冰城多个门店还存在柠檬表皮不清洗,徒手抓柠檬片,使用过夜切片柠檬、橙子,徒手抓珍珠放入锅中,在没有盖子的垃圾桶旁边加工奶茶等现象。值得注意的是,蜜雪冰城公司规定禁止切片鲜果叠杯,但上述门店均存在切片水果叠杯的现象。


过夜切片柠檬,切片鲜果叠杯

>>律师点评

篡改行为涉嫌虚假宣传与欺诈消费者

“真人真心真产品,不走捷径不骗人”,蜜雪冰城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喊得响亮,但门店的做法让人大跌眼镜。

对于调查中蜜雪冰城存在的上述现象,本网向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自豪咨询。王自豪表示,通过企业的相关规定可以看出,目的是保障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销售门店出现的“篡改开封食品日期标签”“更改效期追踪卡”“使用过夜奶浆”等情形,或许经过规范的储藏,原材料本身不会变质,但是放任更改原材料开封或备制期限,不仅可能出现食品安全风险,而且可能导致相关食品检验记录不属实。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五十条、第五十一条的规定,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食品进货查验制度和出厂检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并且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产品保质期满后六个月,无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不少于两年。

关于调查发现的使用未清洗表皮柠檬、切片鲜果叠杯等情况,显然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用于加工的水果应当确保新鲜安全并清洗干净,被包装材料、容器等污染的食品是禁止生产经营的。此外,如果门店将相关“效期追踪卡”“物料储存标准”进行了公示,消费者会因此信赖并选择该产品,则相关公示信息起到一定的广告宣传作用。如果门店擅自更改公示信息,或不按照公示的标准使用、存储物料,则涉嫌虚假宣传与消费欺诈

据了解,自蜜雪冰城创立至今,冰淇淋、柠檬水、奶茶可以说是该品牌的低价爆款产品,不仅带来了流量,还打出了品牌的知名度,成为全球拥有超万家门店的茶饮连锁品牌。但作为食品企业,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更不能消耗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中国质量新闻网向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致函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该公司相关人员电话回复称将向门店核实,但截至发稿未正式回函。蜜雪冰城将如何处理上述门店的不当行为,本网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