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实验结果:少数果冻产品含微量果汁成分
2016-01-07 17:41:33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快过年了,很多人家里都会备一些零食招待亲戚朋友,其中,果冻就是很多小朋友的最爱。不过,最近网络上有传言说,市面上的果冻和水果根本就没有半点关系,大多数果冻都是用食品添加剂做出来的,多吃无益。这是真的吗?

   从市场上买回来的一些不同品牌、不同口味和不同包装的果冻。这些果冻,究竟含不含果汁呢?从众多样品中挑选出几种含有葡萄口味的果冻进行实验。由于葡萄果皮里含有花青素,因此,葡萄汁遇上食用碱会产生化学反应,变成墨绿色。检测结果显示,20多种果冻样品中,只有8种含有非常微量的果汁,而且它们的果汁成分大概只占配方总量的十分之一。

   那么,用食品添加剂就可以做成果冻吗?首先将明胶放入烧杯中,加入冷水进行浸泡,半小时后,放入沸水中加热。接着,在白砂糖和柠檬酸中加入冷水烧热煮沸,并倒入加热后的明胶进行混合。最后,将烧杯放入冷水中冷却。1小时后,可以看到,烧杯内的混合物逐渐成形,变成了冻状,这样果冻就制成了。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副教授林真表示,增稠剂如果从天然的动植物当中提炼出来,安全性能是非常高的。除非是不正规厂家、不正规渠道销售的增稠剂,或是过期的增稠剂,才有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不过,专家也提醒,虽然目前还没有临床实验数据能够证明,包括增稠剂在内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有直接危害,但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少摄入,实在想吃的话,也最好不要买果味型的。

    (厦门广电网)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