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专栏专家谈食品安全系统性问题
2016-01-11 13:51: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网获悉,2015年12月17日报道,美国食品安全新闻网专栏作家波顿(StevenBurton)发表文章,讨论食品安全体系中的常见错误。文章称,加拿大和美国的官方数据显示,每年有八分之一加拿大人感染食源性疾病,美国则是六分之一,说明目前的食品链管理方面仍存在很大的问题。消费者自行加工的食品可能导致患病,但很少导致死亡,而工业加工的食品风险更大,主要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可能包括:

    一是落后的加工方法。有的食品生产商没有接受过食品安全培训,也不懂如何控制风险。

   二是对供方管理不足。在与食品加工商接触中,笔者发现他们仅在接受检查前才会重视食品安全。检查员希望在现场看到风险最高的产品的加工过程,因此会提前告知企业安排生产,企业在得知检查日期后会提前进行打扫和清理,而在检查过后放松管理。

   三是企业忽视食品安全管理。有时食品安全专业人员的工作似乎是干扰了生产,他们不断要求停止生产纠正问题,有的企业仅追求效率而忽视这些食品安全管理。

   四是监管部门对法规执行不力。加拿大和美国都在改进立法以保障食品安全,但监管机构普遍缺少资源来实施这些法规,具体执行部门缺少深入培训。

   好消息是,有的大型零售企业已经认识到食品安全是生命线,例如沃尔玛正在大力将食品安全理念和方法推广到整个供应链,各国政府也在采取措施控制食源性疾病,例如英国食品标准局要求大型零售商采取措施针对主要食源性疾病病原菌——弯曲杆菌进行控制。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