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浙江紧盯“大省”“强省”目标 筑起食药安全“护城河”
2016-01-18 22:3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18日电(见习记者问泽英)1月18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的农贸市场整治与提升工程实施效果良好。据悉,浙江省已有539家城区农贸市场建成食品安全快检室,并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2015年是“十二五”发展的收官之年。五年来,浙江食药监管局抓改革建体系,抓服务助转型,破解了一系列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

   会上,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志泉回顾总结了2015年工作成效,以基层责任网络、监管站所标准化、县级食品安全检测资源整合、信息公开、纵横两向风险防控机制等十大重点项目实施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三网六体系”建设,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十二五”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对去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浙江省食药监在体制改革、服务发展、监管维权及保障民生上的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他特别提到,浙江的农贸市场整治效果很好。

   农贸市场整治和提升工程,连续几年来一直被列入浙江省食药局的重点工作,也是该省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农贸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要让百姓有很强的获得感。”朱从玖说。

   据了解,浙江省共有城区农贸市场797家,其实539家城区农贸市场建成食品安全快检室,并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2015年该省农贸市场快速定性检测农产品549万余批次,其中接收公众免费送检2.8万余批次。

    “这项工作很重要,希望大家继续重视,不要松劲,把它一直抓好。”朱从玖强调。

   2016年,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第19届亚运会筹备正在推进,浙江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任务艰巨而繁重。

   朱志泉表示,浙江的食品药品安全还存在明显“短板”,如少数企业故意制假售假,土壤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导致不安全因素增多;监管方式有待转变、监管手段依然落后、监管网络尚不严密;公众科学饮食、安全用药知识薄弱。

   为此,他指出2016年食药工作总的要求是,启动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坚持“五个创新”推动“五个转变”的实践路径和“三网六体系”的工作构架,以保障G20峰会食品药品安全为总抓手,构建食品药品安全“护城河”,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实现“十三五”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良好开局。(完)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