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品牌培育>>
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成立 主流媒体肯定阿里“激进”打假
2017-01-17 17:10: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成立

  主流媒体肯定阿里“激进”打假

  1月16日,在阿里巴巴的倡议下,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在杭州成立。多数主流媒体跟进报道并发表评论认为,联盟不仅将为阿里未来的打假行动提供更多“弹药”,更能为阿里赢得国际声誉,助其更好地实施全球化战略。

  《中国日报》认为,联盟的成立,意味着“阿里巴巴正在采取行动提升其可靠性和可信度” 。《人民日报》英文版坦言,此次打假联盟的成立仅仅是第一步,未来阿里将继续用大数据赋能打假生态,凝聚最大社会共识,同时定期公布打假信息。阿里巴巴一直在合作打假的各种项目上非常积极。

  美国著名媒体《今日美国》(USA Today)说,美国品牌在制假售假的活动中是受损最大的,据统计,每五件假货中就是一件是仿美国品牌。阿里巴巴每年约销售出145万件商品,在运用大数据打假方面向来“激进”。

  专攻零售和时尚的新媒体Racked则评论说,自从互联网之初,奢侈品牌就受到假货的困扰。线下假货其实在纽约、在洛杉矶也可以买到,只是网络使得买卖假货更容易。打假联盟的成立是淘宝最近一系列打假行动的又一积极举措。联盟意味着品牌和销售平台终于团结起来,这是业内人士一直所鼓励的。

  科技新媒体Mashable则采访了悉尼商学院中国商业管理教授Hans Hendrischke。Hendrischke教授认为,打假联盟反映的是阿里真诚的愿望,阿里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希望提升自己的形象,而和三星、LV这样的知名大品牌携手打假,有助于达到这样的目标。“毫无疑问的是,阿里想要实施全球化战略,并在为之竭尽全力。”

  据了解,阿里巴巴与首期入盟的约20个创始成员发布《共同行动纲领》,致力于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让打假更有力、更高效、更透明。该打假联盟采用定向邀请制,首批入盟的成员包括Dulux、LV、施华洛世奇、赫基集团、地素、资生堂等约20个品牌。对于LV的加入,时尚杂志Vogue认为,这正表现出阿里同这一国际大品牌将继续携手共进,与去年LV在海淀法院起诉淘宝形成对比。

  美国权威时尚媒体WWD认为,阿里过去与奢侈品牌如Gucci的关系时有磕绊,因此本次名单中有LV格外引人注目。该媒体评论,阿里巴巴在前不久已通过起诉售卖施华洛世奇假表的淘宝商家显示了其打假的决心,如今又通过和品牌联盟为打假获得了更多的“弹药”。

  截至2016年底,阿里巴巴已与苹果、Burberry、LV、Cartier、Nike等逾1.8万个国际品牌展开打假合作。(恬义)

(责任编辑: 羽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