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小区维修资金短缺,业委会集体辞职
2017-09-01 09:29:26 新闻晨报

小区维修资金短缺,业委会集体辞职

居民拒付维修资金成最主要因素 业内人士:小区应提升管理技术和理念

晨报记者 谢 竲 胡 迎

屋顶漏了水,外墙有裂缝,房子出现了问题,找物业来维修是所有业主的第一选择。然而徐汇区月季园小区的居民们却遭遇了业委会集体辞职,报修也无济于事的尴尬境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外销商品房的背景原因,月季园维修资金短缺的问题日益明显,由此引发出的一系列问题,在老小区逐渐上升的报修率,以及业主、业委会、物业矛盾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如何续筹、补建维修资金依然是个“老大难”。

小区外墙漏水却无法修理

家住徐汇区桂平路67弄月季园的陈小姐向记者反映,前两周由于突降暴雨,造成小区楼房外墙漏水,阳台顶部的墙体因受潮渗水而大片剥落,“我们去报修,物业给我们看了一大叠单子,都是小区居民报修又尚未解决的问题,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有漏水的问题。但物业说房屋维修要动用维修资金,需要业委会盖章才能进行。”据陈小姐介绍,月季园小区的业委会于数月前集体辞职,目前正处于“真空期”,家住5楼的她不得以从6楼拉了一块遮雨布下来应急,然而遇上雨势较大的天气还是无计可施。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月季园时注意到,小区不少楼房顶部的砖红色装饰瓦已略显斑驳,部分外墙可见渗水潮湿的印迹以及黑色的“补丁”。有现场居民告诉记者,月季园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近几年包括屋顶、外墙在内的房屋问题频频出现,而维修工作也没能够及时跟上,此前还发生了所有楼道门禁都无法使用长达一个月的情况。

“最近的报修,没有业委会的盖章,我们的确没有办法操作。”上海巨星物业有限公司月季园管理处经理俞建英告诉记者,对有可动用维修资金的业主,在业主委员会通过的情况下,维修工作都能及时完成,但今年7月31日晚,4月才刚刚改选完成的业委会召开了会议,随后即宣布集体辞职的消息,因此在这一个月中,没有业委会承担相关的职责,维修工作无法正常展开。

小区维修资金吃紧

经记者采访了解,业委会的“空窗期”只是小区内部问题的一小部分,关键问题还是出在“没钱”上。

月季百藤居委会张书记表示,月季园属于上世纪80年代兴建的外销商品房,根据当时的政策,开发商无需留下维修资金,而小区内804户业主中,很多维修资金账户是空的。此外,如牵涉到房顶、外墙的维修,并不是某一业主出资就可以的,“这也是个公平问题,专有公共部位的维修,需要整栋楼来分摊这个费用,账户余额是0或是低于30%警戒线的都无法动用,总不能全让缴纳了维修资金的业主来承担。”

“虽然这几十年中陆续有业主进行房产交易,在此过程中支付了这笔费用,但目前仍有300多户依然处于‘0’维修资金的情况,直接导致了目前整个小区维修资金严重缺失的问题。”据悉,此前业委会也曾召开业主大会提出过补建或续筹,但很少有业主响应,“有些单元已经交易多次,业主会觉得,之前的上家都没交,为什么偏偏要我付了。”

而由维修资金短缺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在老小区逐渐上升的保修率,以及业主、业委会、物业矛盾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在无法承受来自多方面的巨大压力后,才导致了这场“集体请辞”。

先用公益性收入垫付

业委会迟迟未能成立,那居民眼下面临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呢?记者从居委会方面了解到,目前采取的对策是在经过全体业主的授权后,由居委会代为履行职责,由居委会与小区居民进行协调沟通,并将前期及后续的工作进行定期通告,做到公开透明。“之后我们还将对近8年的财务进行审计,梳理一下到底有多少款项用在了维修上; 之后还将召开物业续聘或选聘的业主大会、并聘请第三方进行物业管理费的评估,让老百姓知道管理好这个小区究竟要多少费用,有利于之后维修资金的续筹协调工作的开展。”

而在这一步步的计划表实施的过程中,“燃眉之急”也不得不解,而如今唯一的办法,只能先用包括停车费、商铺营收等在内的公益性收入暂时垫付,“一有钱就陆陆续续去修,但这笔费用也实在不多,加上还有不少居民拒付停车费,一年下来也只有7万元左右,怎么用我们也要经过探讨,实在是捉襟见肘。”

补建维修资金需宣传沟通

“计划是有了,政府补贴也跟上了,但是后续业主部分的补建却很难执行。”有业内人士表示,之前也考虑过用市民诚信积分的手段进行约束,“面对几户人家可能你可以通过诚信打分或者法律手段强制执行,但像月季园这样大面积业主不缴纳的情况就未必行之有效。”

沪上不少外销商品房或者老公房都面临着维修资金补建或者许筹难的问题。该业内人士指出,小区大多数业主拒绝缴纳维修资金,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小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一些显著矛盾迟迟得不到解决;二是小区的管理技术比较落后。

该业内人士说:“小区管理不仅仅是业委会出几个公告或者物业划几个车位,像补建维修资金这样的大事更要做好宣传和沟通工作。执行的比较的好的小区往往管理技术和理念都比较先进和积极,这样才能化解业主们的抵触情绪,做好维修资金的补建工作。”

不过该业内人士同时也建议,业主还是应该主动缴纳维修资金,“毕竟在房屋漏水、电梯失修等问题一拖再拖,影响的是业主们自己的居住环境和品质,到头来吃苦头的还是业主自己。”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