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上半年交出“尴尬”成绩单 宋都股份坚守双主业谋突围
2017-09-04 09:04:46 中国经营网

2017-09-02

作者:​刘颂辉,刘媛媛,石英婧 来源:中国经营报

8月25日,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都股份”,600077.SH)发布2017年上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通过住宅和商业的自主开发、销售和经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1亿元,并且以招拍挂和合作开发的形式成功获取多宗土地。

然而,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的影响,宋都股份的业绩也难掩颓势。其中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83.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6亿元,同比下滑84.64%。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6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6.83%。

宋都股份方面解释称,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系本期较多为预售项目和部分存量房销售,无集中交付项目,相应销售结转收入较少,从而导致实现利润减少。

伴随着房企千亿规模时代到来,市场丛林法则凸显,宋都股份该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提振业绩、扩大规模?《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宋都股份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发力大健康产业

资料显示,以杭州为核心,长三角一二线城市多点布局的宋都股份,一直以“去库存、高周转”的基调运行,开发出“国际”和“府”等系列中高端住宅产品。但受调控政策趋严的影响,这一区域的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量持续趋紧,成交量也呈现大幅回落态势。

半年报显示,宋都股份2017年营业收入为6.8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0.49亿元下降83.17%。房地产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营业收入为6.61亿元,占总收入比例的97.00%。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负值,为-11.64亿元,同比下降216.83%。

宋都股份表示,营业收入的变动是由于报告期内较多为预售项目和部分存量房销售,没有集中交付的项目,导致相应销售结转收入和成本减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负值,并且大幅下降则是由于新增土地储备而相应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事实上,记者梳理年报发现,宋都股份在2016年全年亏损达1.99亿元,较2015年同比下滑了357.25%。面对亏损,此前,宋都股份董秘郑羲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解释称,地产是有开发周期的,分大年小年,结算年和非结算年,有些年份结算的项目比较多,有些年份结算的项目比较少。

“业绩下滑受到行业环境的影响,也和产品营销不到位有关。”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实际上宋都股份产品的城市布局做得较好,因此投资方面应该有一个较好的发展前景。对于类似房地产项目来说,或在销售方面没有抓住机遇,导致楼盘项目销售的盈利空间没有真正做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业绩忽高忽低的情况下,宋都股份开始尝试进入大健康产业,与子公司“宋都大健康”共同出资设立了“宋都新大健康”公司,宋都股份持股90%,并将大健康领域发展成公司的第二主业。

不过,新创立的大健康公司近年来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杭州宋都新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3.00万元、-94.56万元,2017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83.60万元。

目前看来,连年的亏损并未能阻止宋都股份在大健康产业上的进击之路。7月29日,宋都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5亿元,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永都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健康管理、企业管理咨询,食品安全系统技术的研发及生产,食品安全市场的运营及服务管理,从事医药科技、生物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咨询、开发、服务、转让等。宋都股份持有该公司100%股权。

未来,这个第二主业究竟能给公司带来多少收益不得而知。郑羲亮也坦言,医疗领域不是那么简单就可以做起来的,它有培育期。“大健康行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但并不是我生存的一个必要条件,可能有它会活得很好,但没它地产照样很好。”

“大健康产业是宋都股份谋求新业绩增长点作出的一种转型,未来市场空间较大,但是短期只能是以投入和培育为主。”在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研究总监高院生看来,未来大健康产业应该和公司主业相互呼应,将医疗产业和社区服务结合到现有的主业项目上去,两者进行有机融合。

推跟投制度提振业绩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为了提升项目运转效率,宋都股份将项目运营产生的效益和公司管理层员工的收益捆绑起来。

7月28日,宋都股份发布公告,公司9名董事、监事及高管拟作为事业合伙人参与公司地产项目的跟投,未来十二个月内的任一时点的跟投总额不超过1亿元。

参与投资的高管中包括公司总裁、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和监事会主席等公司重要人物。跟投的项目共有5个,分别是为浙江舟山的柏悦府、江苏溧阳的悦宸府、杭州的时间名座和新宸悦府以及江宸府。

宋都股份方面表示,此次交易能将公司地产项目运营效益和公司管理团队收益直接挂钩,有利于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高院生分析认为,此举是利用跟投机制去激励整个团队,将公司管理团队的利益和公司运营效益挂钩,实现收益共享、风险共担,有助于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面对调控的严峻考验,宋都股份上半年依然坚持“拿有市场的土地,做有市场的产品”原则,通过招拍挂、合作开发等形式共获取土地5宗。

4月21日,宋都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杭州宋都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参加舟山市国土资源局新城分局组织的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活动,以7.00亿元的成交总价竞得舟山储出〔2017〕1号地块(新城LKc-5-5a、LKc-5-1a地块)土地使用权;随后,该公司参加了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奉化分局组织的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活动,以8.07亿元成交总价竞得原毛纺厂的地块(奉土出告字(2017)01007号)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5月20日,该公司还参加了溧阳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以8.41亿元成交总价竞得溧阳市挂[2017]26号,名称为NO.2017-26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高院生指出,房地产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如果融资不畅,资金回笼缓慢,现金流势必会出现负值。按照半年报所披露,现金流负值和投资多宗地块有关。

对于公司的拿地策略,郑羲亮此前曾表示,每个地产公司的套路都不一样,宋都股份的定位是区域性中型地产公司,专门做一些老百姓能够住得起的、品质好的房子。

这一观点在其年报中也得到印证,宋都股份表示,公司在房地产领域深耕细作 30余年,“营造品质生活”是产品创新的核心理念和产品基因。在多年开发历程中,将这一理念不断注入各产品系列,形成公司独具魅力的品牌系列。比如“国际”系列中高端住宅品牌,以高端大气的小区环境、灵活多变的户型设置,为不同生命周期的居住需求提供高品质产品,从而带来产品力的有效提升,也为客户带来更多的溢价空间。公司将继续以恪守品质匠心寻找突围路径,不断提升行业地位。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