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16家网络订餐店被查封
2017-09-06 10:02:01 广州日报

16家网络订餐店被查封

相关部门线上线下联手规范网络订餐行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文吉

昨日,记者从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加大打击无证餐饮力度,食药监部门主动对接三大网络订餐平台,要求网络订餐平台利用后台大数据收集经营异常企业线索名单,配合监管部门打击线下无证餐饮单位。目前,佛山共出动相关执法人员248名,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16家,其中,现场查封16家无证无照等问题比较突出的餐饮服务单位。

网络监管:

线上线下齐联手

今年 8月29日,佛山市、区、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辖区公安机关配合下开展统一行动,开展网络订餐无证餐饮服务单位专项整治。

近年来,网络外卖兴起,其中的无证餐饮问题日益显现。为加大打击无证餐饮力度,佛山市食药监局主动对接三大网络订餐平台,要求网络订餐平台利用后台大数据收集经营异常企业的线索名单,配合监管部门打击线下无证餐饮单位。

记者了解到,通过网络订餐平台,收集汇总了涉嫌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假证、套证、实体店地址与批准经营地址不相符等经营异常企业线索名单414家。

食药监部门表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目标是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行为,切实保障食品消费安全,促进佛山网络订餐服务健康发展,实现“两个100%”“一个坚决取缔”,即对目前掌握涉嫌无证无照或者不具备网络订餐经营条件的餐饮单位做到100%核查处置、100%停止对外送餐服务。

此外,此次行动还对经营场所简陋、管理混乱、卫生条件差、设施设备等严重达不到要求的餐饮服务单位依法坚决予以取缔。

部门行动:

16家涉事餐饮店被查封

记者了解到,佛山共出动相关执法人员248名,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16家,其中现场查封16家无证无照等问题比较突出的餐饮服务单位。

整治行动中,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连同禅城区、南海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其各分局,开展了执法行动。禅城区当天共出动执法人员46人,重点检查了31家线上线下餐饮门店,现场查封了5家无照无证经营餐饮门店。

其中,南海区共出动执法人员52人,清查网络订餐无证餐饮食品经营单位,重点检查了17家线上线下餐饮门店。检查发现,位于大沥城区海琴轩附近的“和本屋”寿司店、“一根筋”桂林米粉、薡御贡茶3家小餐饮店存在无照无证经营的情况,且个别门店卫生条件比较差,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查封,并限期整改办证。

顺德区在整治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65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5家,其中规范办证28家,取缔无证餐饮服务单位2家。

高明区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与荷城分局联合行动3次,共发现6家网络订餐无证餐饮服务单位,其中有3家单位是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另外3家单位是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三水区对3家无证无照餐饮企业进行查封。

检查情况

南海区:检查到3家小餐饮店存在无照无证经营的情况,且个别门店卫生条件比较差,从业人员无健康证。

顺德区:取缔无证餐饮服务单位2家。

高明区:发现6家网络订餐无证餐饮服务单位,其中有3家单位是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另外3家单位是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