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通达花苑盖在工业用地上 有房产证却无法过户交易
2017-09-06 10:03:04 信网

信网9月5日讯 2002年,莱西的姜先生买下了通达花苑的一套商品房,全家人也在这套房子里住了十多年。如今,姜先生想把这套房子卖掉,却发现即使自己手中有房产证,这套房子也无法交易。原来,通达花苑的这片土地性质应该是工业用地,但在十多年前却盖起了商品房,如今房屋没有土地证,自然无法过户交易。信网联系莱西市房产管理局了解到,像通达花苑这样的情况在莱西不止一家,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就此制定新的政策来解决这一问题。

姜先生告诉信网,位于通达花苑的这套房子是2002年买下的,买房时签订了正规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入住之后也顺利办下了不动产权证书。最近几年,房产市场变化大,姜先生打算把通达花苑的这套房子卖掉,可却突然发现这套房子根本无法过户。

“说是我们小区的土地证不对,盖房子的这块地应该是仓储用地。可这事跟我们业主没有关系,大家也是想要卖房子时才知道的。”姜先生说,通达花苑已经盖好十多年了,之前一直相安无事,大家都以为手里有房产证,房子就没有任何问题,压根没有想到商品房会盖在工业用地上。

信网了解到,通达花苑的开发商是青岛全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该公司早在2006年就被吊销营业执照,也就是说这家公司已经不存在了。开发商不存在了,房子的事应该找谁解决,成了姜先生和其他业主最关心的问题。

9月4日上午,信网电话联系了莱西市房产管理局,国土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像通达花苑这样的情况在莱西市不止一个,这是由于原来的房屋房产证与土地证是分开办理的,土地使用情况与房产证的办理不会互相影响,所以像通达花苑这样盖在工业工地上的商品房也能办下房产证。

“从2015年开始,土地证与房产证统一合并成了不动产权证书,就不会出现这种土地性质不对还能办下房产证的情况了。”工作人员说,目前通达花苑的房屋所有权属性是得到认可的,只是目前无法上市交易,但不会影响业主的居住。

对于姜先生关心的房子什么时候能够证件齐全进而可以买卖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莱西市相关部门已经在对像通达花苑这样的情况研究出台新的政策,到时候业主可以依据政策补齐相关手续,“不过现在开发商找不到了,到时候是否需要补交费用、需要补交多少费用、费用由谁支付等问题还得再研究。” 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