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武汉多人租房“被网贷” 中介公司疑“跑路”
2017-09-08 20:21:26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吴采平)近日,湖北武汉的许多租户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他们明明跟一家叫做“克尔达”的房产中介签了合同,结果不但房没租到,还莫名其妙背上了一身的网络贷款债务。如今,这些租户不仅面临着重新租房的难题,每月还需向网贷平台还贷。

租房“被网贷”

租客左女士告诉记者,今年5月,她通过郑州克尔达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以下简称克尔达中介),租了一套位于洪山区武丰佳园的房屋,月租金1000元,租期一年按月支付,押金1000元。办理租赁手续时,克尔达中介业务员张经理告诉她,交房租须关注公众号“蚂蚁白领服务平台”并注册,每个月房租自动扣款。在张经理的指导下,左女士填写了姓名、电话、银行账号等信息,每月通过该平台支付房租。

“后来发现,我在那个平台上居然贷了12000元的租房款,而且全部被打到克尔达中介的账户里了。我每个月交的房租,实际上是在还平台上的贷款。”左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是收到房东的短信通知,才知道上当受骗。房东在短信中称“不要给中介交房租了,中介疑似失联了”,因为房东也没有如期收到克尔达中介本应支付的房租。“现在,中介跑路,我不仅要重新租房,每个月还要还网络贷款。”

记者通过一些租客建立的维权微信群发现,仅在武汉市洪山区武丰佳园和沙湖港湾两个小区,就有近200名租客称被克尔达中介“坑”了。

中介公司疑似失联

8月28日,记者在武汉市洪山区沙湖港湾小区业主见到了租房的业主安先生,提起跟克尔达中介的合作事宜安先生仍然气愤难平。安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沙湖港湾小区的5套房全部委托克尔达中介出租,每月租金将近两万元,中介公司欠了他3个月租金跑路了。

记者从沙湖港湾小区物管部门了解到,仅该小区就有48套房屋牵扯其中,附近的武丰佳园也有40多套房子牵扯进去,受骗的业主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8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克尔达中介位于武丰佳园的办公地点,看到其办公地址已被小区物管公司重新出租,正在装修,克尔达中介的广告牌已经见不到了。

记者联系克尔达中介的业务员张经理,对方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当初并不知道“蚂蚁白领服务平台”是网贷平台。而且他也通过该公司租了房,现在每天被网贷平台催款。“公司还拖欠我3个月的工资,但上级已联系不上了。”张经理告诉记者。

克尔达中介一名裴姓业务经理告诉记者,该公司通过与数家网贷平台合作,以租户的名义从网贷平台贷款提现,其中部分支付给房东,赚取差价,再由网贷平台每月找租户催款。今年春节后,公司已入不敷出,开始拖欠房东房款和员工工资。目前,他也联系不上公司负责人李某。

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克尔达中介注册于2014年10月,负责人为李红波。记者分别拨打该公司办公电话与李红波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房产开发与市场监管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房屋租赁引发大量投诉,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为此,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建立了一个机制,要求房产中介公司备案登记,设立专用账户,专项管理租客租金,并且接受监管。而经过调查,克尔达中介并未在房管部门备案,也未在银行开设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

9月3日,记者通过湖北省工商局信用公示系统查询发现,克尔达中介在今年7月24日就被武汉市硚口区工商质监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随后被武汉市硚口区房管局通报,原因为:未配合报送信用信息材料、未配合房管部门调查取证、未办理备案手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经纪机构引起群体性或恶性信访事件。

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3·15消费维权律师团律师刘祥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武汉市相关职能部门应组成专班,对此类涉嫌诱导租客网贷的房产中介公司进行严打。

武汉市洪山区消费者协会则提醒广大消费者,签租房合同时,要注意查看中介是否在银行开设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不要轻易将租金或押金交给房产中介业务人员。也可上网查询该房产中介有无违规曝光记录。

截至记者发稿,已有多名租户和房东向警方报案。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和平派出所已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