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大连抽检“十大不放心食品”:2批次豆腐皮检出山梨酸
2017-09-13 18:17:12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大连讯(记者 张恒)针对大连消费者称之为“十大不放心食品”(膨化食品、方便面、饮料、淀粉制品、蜂产品、调味品、豆制品、蛋制品、粮食加工品、果冻),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期加大了检测频率和曝光力度。9月7日,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十大不放心食品”第二轮专项监督抽检结果,2批次豆腐皮因检出不得使用的山梨酸被判定为不合格。

截至7月底,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确定的大连消费者“十大不放心食品”10个品种进行了抽样,每个品种各抽取10批次样品,共计抽样100批次。检验结果,98批次合格,2批次不合格,抽样合格率为98%。其中,9个品种的合格率为100%,在豆制品中抽检出2批次豆腐皮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山梨酸。

据悉,山梨酸是国际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国际公认、广谱、高效、安全的食品防腐保鲜剂,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烟草、农药、化妆品等行业,是近年来国内外普遍使用的食品防腐剂。山梨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参与体内正常代谢,并被人体消化和吸收,产生二氧化碳和水。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都对其安全性给予了肯定。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在熟制水产品(可直接食用)中的最大使用量为1.0 g/kg,但在豆腐皮的生产过程中不允许使用山梨酸。此次抽检不合格样品的最高检出值为0.111g/kg,理论上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对本次专项抽检中的不合格产品,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组织市、县两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依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涉及的不合格产品组织下架,对经营单位依法进行了查处。同时,相关监管执法部门将针对本次监督抽检结果开展豆制品专项整治活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