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农产品注册商标已达240余万件 农企品牌建设力不断提升
2017-09-21 22:29:0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 李华林)9月20日,由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农村杂志社承办,主题为“市场、品牌、流通、发展”的首届中国农产品市场与农业品牌论坛在北京农展宾馆举行。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在首届中国农产品市场与农业品牌论坛上表示,建设农业品牌,可以带动市场竞争力提升,引领农业体系升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近年来,我国农业企业品牌建设力度在不断提升。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0.8万个,种植面积3000万公顷,约占同类农产品种植面积的17%;农产品注册商标已达240余万件;国家质检总局已对1992个地理标志产品实施保护,为培育农业品牌奠定了基础。

然而,尽管我国农产品品牌意识不断增强,但品牌农业的体系和影响力尚显不足,不少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影响力仅在局部地域,跨省跨区域的品牌少,国际知名品牌更少。

“全社会对农业品牌建设高度重视,某种意义上是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侧面也反映出我国农业品牌建设还没有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 屈冬玉说,这就要求品牌建设要充分挖掘农产品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赋予产品丰富的精神内涵,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品牌强农业才能强,没有一大批极具竞争力的农业品牌,农业产业永远是一个弱势产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支持地方以优势企业和行业协会为依托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和保护。

打造品牌非一朝一夕之功。“品牌建设要以市场长期效益为导向,要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这条底线,让安全、优质、健康成为农业品牌最基本、最核心的特征,不因销量增加而降低产品标准。” 屈冬玉认为,同时,也要加大投入,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流通渠道建设,推动农业品牌不断发展,最终,通过农业品牌的发展,来获得更多的市场长期效益。

农业部将2017年确定为“农业品牌推进年”,提出将推进品牌与种养加紧密结合,以品牌覆盖带动种养加发展。下一步,农业部还将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与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不同区域农产品差异性体现出来,以品牌为纽带对接产需,实现优势优质、优质优价。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