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郑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用审批 居民协商一致即可建设
2017-10-13 13:21:26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李岩文图

核心提示丨郑州市经三路89号院加建电梯成功一事经本报昨日AⅠ·07版报道后,引发多方关注。包括一些新小区在内的不少小区居民通过多种途径向该小区取经,并表达了希望加建电梯能够尽快推广的强烈意愿。同时,也有一些小区居民对当事小区加建电梯问题存在疑问,对此,大河报记者再次进行采访。

反响|当事小区成热点前来取经的居民不断

昨日上午,大河报对郑州市经三路89号院加建电梯的报道发出后,先后有多家媒体打来电话,跟进采访、报道。不仅如此,黄委会家属院、中国移动家属院等多个小区的居民也联系本报,打听郑州市经三路89号院电梯加建成功的相关情况。

与此同时,当事小区主要推动电梯加建的业主代表李和平昨日也成了大忙人。下午6时,他才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从昨日一大早开始,就有来自不同小区的居民前来参观、取经,小区里突然变得热闹起来。

“一直忙到下午,真是应接不暇。”今年67岁的李和平说,虽然很累,但他实实在在感觉到了大家对老旧小区加建电梯的关注热情,也坚定了他继续带着小区绝大多数居民干下去的决心。

作为河南省畜牧局的离退休干部,李和平义务为小区居民服务,主动出面张罗。不少其他小区的居民在了解情况时,也都对李老先生的行为表示赞赏。都表示,他们小区之所以还没能加建电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很少有这种有威望、有责任心的居民出面,并持之以恒为大家服务。

有市民对该小区装电梯有疑问,本报进行解答:

1.一楼一般不用电梯,为啥还要掏钱?

对此,经三路89号院业主代表、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和平说,与一些小区不同,该小区的地下室是半层在地上,半层在地下,一楼实际上接近于2楼,与地面有13个台阶相连。而加建的电梯,最低处占用了地下室的一半空间,直通地下室,一楼住户可以坐一层电梯回家。因此,从使用角度看电梯对一楼住户有用。

不仅如此,随着电梯的建设,每层每户都附带建设了面积达到七八平方米的入户花园,这部分空间对住户来讲,扩大了居住面积,也是实实在在的价值体现。

“一楼交钱的占了差不多一半,但也有7户没有出钱。没有出钱的话,他们只能使用原来的老门洞通道。”他说。

2.加建电梯究竟需要多少费用?每户分摊多少?

接受采访时,李和平并未给出非常明确的加建电梯费用标准,只是说了总工程造价500万元左右,一楼、顶楼分摊的大概数字。

不少市民十分关心费用分摊的问题。他们在来电询问时说,该小区一部电梯的建设费用约90万元,是否偏高?只有费用分摊合理了,才能取得每家每户的理解和支持。能否告知该小区确切的分摊费用标准,以让其他小区参考执行?

对电梯建设费用偏贵的说法,李和平解释说,采用观光电梯方案确实费用会低不少,但他们采用的钢结构加混凝土施工工艺,更加牢固和安全,耐用度高,基本可以与建筑同寿命,而且会为每户增加居住空间,好处很多。

“这也是设计公司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设计的最佳方案,我们不能为了便宜而不顾使用安全和耐用度。”他说。

对于每户分摊的费用标准,他仍未明确告知,原因是“担心引发邻里矛盾”,毕竟是好不容易才协调出来的结果。

此前,他说,该标准是按照楼层由高到低,费用也是由高到低的原则,少的2万多,多的9万多。

3.没有审批手续,算不算违建?

昨日上午,也有市民担心,按照相关规定,现在加装电梯需要规划审批,如果没有取得审批,在一些居民的投诉之下,这些好不容易加建成功的电梯会不会成为违章建筑而被拆掉?

对此问题,李和平受访时也坦言,他们前往规划、城管、街道办等多个部门递交审批手续,但没有一个部门表示会审批。不过,对他们的加建,目前已经将近半年时间了,也没有相关部门前来阻止或要求整改。

而郑州市规划局负责媒体采访的相关人士也表示,据他的了解,根据郑州市政府不久前出台的一个会议纪要,目前小区加装电梯并不需要他们的审批。只要小区居民协调好了,就可以建设。

郑州市城管部门有关人士也表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个民生问题,确实应该改善,但查处违建的执法权限在规划部门,只要施工规范,他们不会干涉。

呼吁丨加装电梯,希望扶持政策能尽快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向记者询问加建电梯问题的居民,不仅有老旧小区的,也有一些新建小区的居民。

郑州市郑东新区绿地老街小区的一位居民周先生也饱受困扰。他说,他们小区建成也就不到10年,但没有电梯,目前他还可以比较从容地上下五楼,但老父亲却十分困难,每次上楼都得歇几次,让他很苦恼。

“还有六楼的,家里俩七八十岁的老人,更麻烦。为加装电梯的事,我们这个单元都酝酿几年了,一直没有协商成。”他说。

黄委会家属院一位居民来电说,在他们的单元,他是最年轻的,也已经62岁了,迫切需要加装电梯,而他们都是老人,要完全靠居民自身操作这件事,实在是有心无力,希望能有官方的扶持和帮助。

按照一些市民的说法,“加装电梯的事,如果单纯由民间驱动,可能效果会有限,如果政府相关部门能从政策上进行一定的扶持,比如是否可以考虑动用维修基金、是否可以考虑用财政进行一定补贴等”。

“希望郑州像福州、杭州、西安、南京等城市一样,尽快出台扶持政策。”周先生说。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