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示范创新>>
湖北省扎实推进水产用药减量行动
2017-10-20 17:03:53 中国渔业报

2017年,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组织有关省份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科研院所共同开展“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试点工作。近期,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技术指导专家组成员陈昌福教授一行到湖北省水产良种试验站孝南基地进行考察。

陈昌福教授考察了孝南基地的生产设施、池塘养殖设施设备,了解了孝南基地养殖品种、鱼病情况及水产用药情况后指出,各苗种生产企业及商品鱼生产区必须建立微生物实验室,对各类鱼病及引起鱼病的细菌病、寄生虫病耐药性进行定性分析,从而达到对症施药,准确用量的目的,减少药物用量以及药物残留对环境的影响。湖北省水产良种试验站是湖北省大型苗种生产企业,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中应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从源头抓好水产品质量安全。针对孝南基地苗种生产,陈昌福建议,一是对养殖过程建档做好详细记录;二是建立药敏实验室,对不同养殖品种进行长期药敏检测;三是搞好鱼病基础工作,提高鱼病科学用药水平。

湖北省水产良种试验站站长刘远豪表示,湖北省下一步建立鱼病远程诊断系统和微生物检验实验室,积极推进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把好水产品源头质量安全关,为湖北乃至全国提供品质更好的水产苗种。 (北远)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