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重庆严打7个领域环境违法行为
2017-11-01 14:44:17 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网

利剑执法 司法联动 阳光监督

重庆严打7个领域环境违法行为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施轶苑 记者 聂廷勇

重庆市“利剑执法”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日前在市环保局召开。重庆市环保局局长辛世杰在会上作动员讲话,要求务必做好查漏补缺,把环境监管执法的短板补齐。切实加大环境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加强环境行政执法的独立性,提高执法效能。认真落实保障环境安全各项要求,落实好环境风险防范“全过程”管理制度。

异地交叉检查+属地配合

重庆市“利剑执法”专项行动是为落实《重庆市环境监管执法“零容忍、出重拳”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而部署的四个专项行动之一。

此次“利剑执法”专项行动将坚持重点治乱、铁拳铁规治污,通过抽调精兵强将,采取异地交叉检查、属地配合的方式,综合运用调阅档案材料、现场勘查、核查企业台账等手段,查处一批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

据了解,“零容忍、出重拳”专项行动从9月下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为“利剑执法”“铁腕监察”“联动司法”和“阳光监督”四个专项行动,通过全面压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保持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强力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专项行动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督导组、案件审查组、信息报送组、后勤保障组和20个现场执法组等。现场执法组共出动200余人,其中从区县抽调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熟悉现场执法、处罚案件办理的专业骨干70名,并按照跨区域、不互查的原则进行调配。

突击式检查+点穴式检查

此次“利剑执法”专项行动共分三个阶段:自查梳理阶段(10月25日前)、集中检查阶段(10月26日至11月15日)和督导巩固阶段(11月16日至12月31日)。

在集中检查阶段,现场执法组将对照相关领域的检查重点和要求,采取突击式检查,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对大气、水、土壤、自然保护区、噪声、环评、环境安全管理等领域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检查执法。对发现的涉嫌犯罪的违法行为,将及时移交公安等部门依法处理。

辛世杰要求,此次“利剑执法”专项行动点多、面广、线长,要准确把握专项行动工作重点,严厉打击大气、水、土壤、自然保护区、噪声、环评、环境安全管理7个领域的环境违法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点穴”式检查,切实提高执法工作精准度。严格落实“零容忍、出重拳”的要求,突出时效性、规范性、权威性,不徇私情,秉公执法,确保执法检查效果。检查工作做到日查日清,加强督办问责。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纪律要求。

重庆行政处罚决定同比增长17.2%

今年1月至9月,重庆市环保部门共发出环境违法行政处罚决定书2073件,累计罚款金额8124.52万元。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重庆自9月起至12月底,集中组织开展环境监管执法“零容忍、出重拳”专项行动,严厉查处一批环境违法行为,严肃问责一批环保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从严审理一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深度曝光一批生态环保负面典型,全面压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据了解,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9月,重庆发出的环境违法处罚决定书数量增长17.2%。全市环保部门共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4件,查封、扣押案件31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38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50件,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4件。

■ 相关案例

案例1?无证排污

今年7月,程某林在巴南区南泉街道自由村从事非法电镀生产并非法向外环境排放污染物,被群众举报。执法人员现场监测报告显示,电镀作坊外排废水中,六价铬超标147.5倍、总铬超标250.0倍,程某林的行为已经构成无证排污的环境违法行为,且排放、倾倒、处置含铅、汞、镉等污染物超过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三倍以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

由于程某林拒不出面接受巴南区环保局的相关调查,巴南区环保局依据相关规定,将程某林涉嫌环境犯罪一案移送巴南区公安分局南泉派出所,目前该案正在审查办理中。

案例2?逃避监管

今年8月,大渡口环保局执法人员与跳磴镇派出所民警一起,对任某平电镀厂进行现场检查。监测报告显示,电镀厂车间外废水收集池内的废水中,重金属污染物浓度六价铬含量为612mg/L,总铬含量为698 mg/L,总锌含量为663 mg/L,分别超过《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排放限值3059倍、697倍、441倍。

由于任某平电镀厂存在通过渗坑方式排放重金属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大渡口环保局对该厂电镀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了查封扣押,并依据《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的规定,对任某平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作出罚款9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将案件依法移交市公安局大渡口区分局立案侦办。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