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全国碳市场年内正式启动
2017-11-01 16:11:30 人民日报

国新办发布会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

全国碳市场年内正式启动(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本报记者 寇江泽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1日 13 版)

10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国家发改委气候司负责人李高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有关情况。

我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十三五”以来两年左右时间里,低碳发展和适应气候变化工作进一步加强。《报告》指出,2016年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6.6%,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3.3%。

“今年前三季度,又进一步下降了4%左右,目前实现‘十三五’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进展态势比较好。”李高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了2.3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去年同期又提高了1.6个百分点。201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5%,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又下降了3.8%。

李高指出,我国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的装机、核电的在建规模都居世界第一,碳排放强度大幅度下降,煤炭消费总量连续几年下降,扭转了多年以来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有望超额完成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

解振华表示,“最近十年,在经济增长同时,我国减少了4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做到了气候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实现了双赢。”

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利用市场机制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一项重大举措。2011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等七个省市组织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为建立全国统一的碳市场探索和积累经验。

李高介绍说,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纳入交易的多个行业,有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截至2017年9月累计配额成交量达到1.9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约45亿元人民币。试点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呈现双降趋势。目前,国家发改委在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立法审查工作,推动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的建设工作。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果,目前总体进展情况良好。

《报告》指出,全国碳市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并将于2017年内正式启动。

今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在德国波恩举行。解振华表达了中国关于波恩缔约方会议的期望:

会议成果中有一个能够全面反映各方诉求,平衡反映《巴黎协定》各个重点要素的可供明年谈判的实施细则案文草案;

通过磋商讨论,达成一个促进性对话的框架、原则和程序性安排,以便2018年在缔约方大会上各个国家开展一次促进性对话;

各国能够就2020年之前的承诺和行动作出报告,对各国的行动进行一次检查,来督促各国进一步兑现承诺。特别是发达国家2020年之前要率先实现减排,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的资金技术支持,这也需要在这次会议上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解振华表示,“各国要兑现2020年之前的承诺和采取切实行动,同时要设计好2020年之后的制度安排,大家一起努力,为共同保护地球家园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贡献。”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