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山东德州疏堵结合治污染 借力环保督查推动产业升级
2017-11-01 21:52:3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记者 刘潇潇) 随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山东省德州市高度重视,全力配合,确保督查活动顺利开展,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同时,把强化督查作为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引导企业改造提升,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的大气污染问题得以解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环境的持续改善,绿色发展的理念也不断根植于地方经济发展的脉络之中。

疏堵结合 实现治污与发展有机结合

在德州市武城县,通过疏堵结合,分类施治,该县实现了治理污染与谋求发展的有机结合。

鲁权屯镇是全国闻名的玻璃钢、中央空调、汽车配件生产基地,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由于生产工艺落后、排放不达标,带来诸多环境污染问题。今年,该镇1017家“散乱污”企业被武城县列入首批“两断三清”关停取缔企业名单。该镇把“散乱污”企业整治作为加快产业转型的重要推手,引导传统小微企业整合搬迁,发挥集聚产业优势。现在,鲁权屯镇的小作坊正在发生由小到大、由散到合、由乱到整的根本性转变,企业抱团闯市场的能力显著增强。

“我们村有40多家小作坊,单个改造成本太高,为此,我们对这些小作坊进行整体打包,注册成立了4家股份制企业,统一搬迁入园。现在,产业园各类环保设备正在安装。”武城县鲁权屯镇第十村村委会主任黄绪立介绍。走进第十村,可以看见该村新规划的产业园内,一排排高标准的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铁腕治污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结合各类环保督查、巡查,德州市庆云县加大环境执法监察力度,通过“绿剑行动”等一系列措施治理产能低下、污染严重的企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庆云县楷模居品有限公司抓住这一机遇,加大环保投入,引进先进设备,实现了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4月份,公司由于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和危废管理不规范受到处罚,一开始我们还挺想不通。” 公司负责人杨丙勇说,“后来,县里聘请了专家来对企业环保问题进行会诊,我们也逐渐认识到,环保不达标,企业就不可能有发展前景。”

痛定思痛,公司投入300万元,将废气处理设备升级为光氧催化装置,提升了处理效率和治污能力,又引进国内最先进的UV自动喷涂生产线,大大提高了喷涂效率,减少了废气排放。同时,公司加强对管理层和员工的环境保护培训,多次组织员工到行业内环境管理规范、环保设施先进的企业进行参观学习,成立环保部门,专门负责公司的环境保护工作。

“客户来参观,看到这些先进的生产线和环保设备,纷纷表示愿意与我们合作。产品环保标准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也随之提升,如今,公司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杨丙勇表示。据了解,公司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产品供不应求。

庆云县楷模居品有限公司的发展之路,是庆云县借力环保督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7月,庆云县税收同比增加27.8%,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借力督查 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如今,在德州各地,借力环保督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效应日益显现。企业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发展动能也越来越足。统计数据显示,在德州,随着环保强化督查的深入开展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的扎实推进,环保手续齐全、规范生产的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同时,由于落后产能被淘汰,供需失衡状况得到改善,许多企业的产值、收入、利税均有所增长,华鲁恒升股份有限公司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利润增长20%以上,恒源石化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增长20%以上,实华化工全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增长30%,今年前三季度,德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8%。

同时,德州市产业结构实现持续优化,工业结构调整呈现“一升一缓”。前三季度,德州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提升,实现利润总额82.1亿元,增长16.8%,较去年同期提高12.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2.7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四大产业利润分别增长118.0%、83.9%、26.3%、22.3%。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增加值增长4.1%,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