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销售人员违规宣传 蓝光·黑钻公馆:已扣分
2017-11-03 23:25:27 信网

信网11月3日讯 2016年7月20日,宜昌路16号地块以12520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成交,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成为赢家,12520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成为当时老四方区的单价“地王”。在此之后,宜昌路16号的进展便吸引了很多地产商和置业者的关注。2017年7月,宜昌路16号的蓝光黑钻公馆取得了预售许可证,并于9月27日正式开盘,房屋均价超过25000元。在开盘不久,信网(热线0532-80889431)就接到市民反映,现场置业顾问的宣传介绍也与蓝光地产的规定不相符,售楼处摆放的“销售案场十不准”成了空谈。蓝光地产青岛营销部的工作人员承认,售楼处部分销售人员在“赠送面积”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地王”开盘买房加5000元精装

信网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售楼处,置业顾问介绍说,蓝光黑钻公馆定位为高端住宅项目,全部住房都是精装交付,装修标准为每平方米5000元,装修使用的建材在样板间门口公示。信网在青岛网上房地产查询后发现,置业顾问告知的房屋单价确实比备案价高出5000元,以4号楼一单元1001户为例,备案价为每平方米20460元,置业顾问告知的价格为25460元。

实际上,早在蓝光黑钻公馆开盘前,网上就有不少有关该项目房价的讨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距离医疗机构较远、周边环境有待整治等问题成为被诟病的焦点。置业顾问也坦言,目前项目周边并没有大型的商业配套,最近的综合性医院也有15分钟的车程,门前的宜昌路虽然有规划拓宽,但目前尚未动工。而在蓝光黑钻公馆的北侧和东侧,分别是已经搬迁的双桃精细化工厂和废品收购站,目前都还是荒地的状态。

“说实话,在这个地段花300多万买套房是有点亏的。相较于其他高端住宅,居住环境实在不算好。而且按照规划,宜昌路周边今后还会有大规模的施工,必然会影响我们的居住环境。”一位刚从售楼处走出的置业者告诉信网,从居住的舒适度和便利程度上考虑,自己已经不打算在这里买房了。

置业顾问未按蓝光地产规定表述

在探访过程中,信网发现蓝光地产对置业顾问在销售过程中的介绍与表述有严格的规定,列出了“蓝光销售案场十不准”。但信网却发现,置业顾问并未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在介绍项目时频频出现违反蓝光地产规定的表述。

其中,“十不准”中第九条明确规定,“不准就住宅、商业项目装修及后期改造事宜进行承诺”。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的备案信息,项目3号楼和4号楼的东侧和西侧两户都是建筑面积为146平方米三室两厅户型。而在售楼处提供的户型图上,虽然同样写明的是三室两厅的户型,但又标注了“可优化为四室两厅”。“这个户型的客厅很宽,所以业主在后期装修中可以在客厅中做一个隔断,在客厅里再分出一个房间来。”置业顾问告诉信网,这种装修改造方式能够满足业主对于多房间的使用需求,对有改善型需求的置业者比较有吸引力。

除了向业主介绍承诺后期改造户型外,置业顾问还抓住了“赠送面积”这个概念,让置业者感觉自己是赚了便宜的。“小区的房子都是一梯一户的,虽然电梯厅算在公摊面积里,但这部分面积实际上是赠送给业主的,业主可以充分利用电梯厅的空间,像鞋架之类的家具都可以摆放在电梯厅里。”除了表示电梯厅的面积算作赠送外,置业顾问还表示户内也有“赠送面积”,“以146平方米的B户型为例,南向主卧室和北向卫生间的面积都是按照一半计算的,所以等于是赠送了一半的面积。”这样“计半面积”的承诺在127平方米的A户型中也有所体现。

然而,根据蓝光地产的销售规定,销售人员不准私自承诺楼宇底层、顶层花园及相关区域的归属权及使用权,也不准出现“全赠送空间”、“半赠送空间”的表述,不得使用“实得面积”、“使用面积”、“实际使用面积”的表述。

律师提醒:将销售人员的承诺落到纸面上

针对这些问题,信网尝试联系蓝光地产在售楼处预留的举报热线,但工作人员因信网不是业主而拒绝受理投诉和咨询。

不过在11月2日下午,一位蓝光地产青岛营销部的工作人员找到了信网,对之前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并且承认销售人员在售楼过程中确实存在违反公司规定的行为。

“公司已经邀请了第三方监督机构每个月到售楼处进行暗访,已经发现销售人员在‘赠送面积’、‘半赠送面积’等方面的介绍与公司要求不一致,出现了违规行为。”工作人员告诉信网,这对这一情况,公司总部已经实行了扣分的处罚方式,扣掉的分数将直接与项目工作人员的收入挂钩,相关的销售人员也会受到停休、罚款等处罚。“其实,公司在培训时已经说明了各项规定,但由于销售人员的素质和理解能力有差异,才导致了这一状况。”

对于置业顾问的宣传介绍与公司规定不一致的问题,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青岛分所的李升成律师认为,遇到这类情况,购房者一定要保留好相关的证据,证明销售人员确实做出过类似的承诺,最好能够让销售人员把承诺以补充协议的形式写到纸面上,并且写上姓名和工号。“如果销售人员不同意将承诺落实到书面上,购房者还可以通过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销售人员的承诺,但录音中必须体现销售人员的身份信息。”

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