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为苹果穿上“救生衣”
2017-11-08 10:59:44 《 农民日报 》

眼下,正是苹果收获季,甘肃省静宁县双岘乡毛地湾村的王选正等6位果农的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各家的苹果从70毫米起步(果个直径),每斤均价从3.2元到3.7元不等,被客商订购,一年的辛苦终于换来了丰“收”的喜悦。

2016年,王选正家的10亩苹果进入盛果期。眼看丰收在即,但9月下旬的两次冰雹却将他的致富梦击了个粉碎。“按当时的价格,如果没有遭受雹灾,应该能卖13万左右。”王选正说,苦苦等待了1个多月后,这些苹果最终以残次果的价格交给了果汁厂,“总共卖了5000多元,还不够成本钱。”

这次天灾让对种植苹果信心满满的王选正“惨痛”地认识到:“苹果一旦冰雹扫过,就纯粹不值钱了!”过年期间,在王选正的提议下,同样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的王周宁、王银川、王建喜、王同舟、任云峰聚在了一起,反复商量苹果种植的出路。6位果农最终决定,给果园架设防雹网。

采购钢管、水泥,给果园通电,租用切割机,逐一筛选厂家邮寄的网子的样品……顶风冒雨,6户果农放弃了家里所有的农活,组成小工队,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由于是乔化果园,树体高大,钢管做成的立柱必须高达3.5米以上;为了有稳定的支撑效果,果园里浇筑了60公分深的水泥,钢管25公分被插入到水泥中,同时配备了拉线;而立柱上面又焊接了一个直径长达8.5米的弓形物,以确保有一定的弧度;弓的两端选再选用3毫米粗的钢丝;最后,依靠钢丝拉线和弓形物,再铺设防暴网。在4月初苹果花盛开前,防暴网架设成功了。这等于为自家的苹果穿上“救生衣”。

2017年6月22日,下午5点多,雷声滚滚,听着噼里啪啦的响声,王选正站在防雹网下,盯着落下来的冰雹,“豌豆大小的冰雹在弧形的网子上跳舞,然后就顺着坡度,从网子的两侧滚落了下去。”冰雹被网子全部挡在了外面,没有一颗苹果被打伤。

近日,架设了防雹网的王建喜家的早熟苹果以3.6元的高价被收购,大家坚信,今年终于可以有个好收入了。王雄雄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