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成都严打购房“渠道费”“茶水费”
2017-11-08 16:47:18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 刘铭)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开发商捂盘惜售、违规收取渠道费、茶水费等现象,连日来,四川省成都市城乡房管局重拳出击,频频约见开发商,确保商品房市场秩序稳定。据悉,该局已对两家涉及问题开发企业进行约谈后,将相关线索和证据移送成都市公安局进一步调查处理。

为进一步规范成都房地产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11月3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的官方网站公布了《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对购房收取“渠道费”、“茶水费”等现象介入调查》。11月3日,该局针对网络媒体及群众反映购房收取“渠道费”“茶水费”等现象,对两家涉及问题开发企业进行了约谈,并将相关线索和证据移送成都市公安局进一步调查处理。

11月4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对天府新区部分商品房项目进行了检查,并针对近期商品房销售市场不规范行为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捂盘惜售、渠道费、茶水费等现象约谈了部分开发企业。同一天,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组织专人对双流区开展了商品房销售、中介行为专项监督检查,并会同双流区房管部门集中约谈了4个商品房项目和1家中介机构的负责人,暗访了两个商品房项目和一个中介机构门店。

11月5日,成都市城乡房管局会同龙泉驿区房管局组织人员对龙泉驿区部分商品房项目进行了监督检查,约谈了相关开发企业,要求开发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严格遵守房地产行业法律法规和市场调控政策,加强自身行为规范管理,及时进行自查自纠,严禁捂盘、囤房、炒房以及收取渠道费、茶水费等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共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早在今年10月29日,四川电视台“新闻现场”栏目,以“开盘买不到房,房源去了哪?”为题,对温江区孔雀城项目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报道,报道中介公司在项目售楼部外兜售房源,称开发商要求其加价代理销售。事件发生后,该局高度重视此事,立即组织专班专人彻查相关情况,通过现场查看、暗访中介、约谈开发企业、走访购房业主,查实开发企业存在捂盘惜售问题,共有18套房屋尚未销售。

针对发现问题,该局采取了五大措施:一是立即关闭该项目网签,要求其停止销售立即整改;二是将所有未销售房源,全部公开面向社会进行销售;三是将企业违规情况抄报区发改局;四是针对购房者反应有中介公司炒卖房源的一事,要求企业上报销售清册,严禁企业更换购房人姓名;五是抄报市房管局信用办,扣减企业信用分。

成都市城乡房管局要求各地,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关于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尤其针对近期群众反映集中的“渠道费”“茶水费”等加价出售现象,要重点关注,从严查处。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