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同属于泰成玲珑郡小区 咋有的供暖有的不供暖
2017-11-13 12:27:20 信网

信网11月10日讯 距离正式供热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不少市民家里的暖气片已经开始热乎。可对于泰成玲珑郡B区的业主来说,今年冬天家里的暖气热不热至今还没有定数。原来,玲珑郡是由开发商青岛泰成河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地源热泵自行供暖,刚开始因为交费业主不足60%,开发商不开通供暖,后来又只给提前交费的业主供暖,由此引发业主不满。玲珑郡项目负责人告诉信网,小区使用的是地源热泵系统,是否供暖都属于企业行为,今年冬天如何执行都得看总公司的决定。

同一个小区里供暖还有区别对待?

9日上午一早,泰成玲珑郡的售楼处里就聚集不少业主,大家的目的一致,就是要求今年冬天正常供暖。

刘女士告诉信网,自己的新家已经装修好,就差壁纸没有贴。她本想趁着暖气开通以后烘烘屋子,顺便检查一下管道是否漏水后再粘贴壁纸,可是开发商不收钱、不供暖,彻底打乱了她的计划。

“开发商一开始说只有超过60%的业主交纳供热费才会打开空调系统,但是现在入住率达不到这个要求,所以最开始只有不到130户业主交了钱。因为人数不够,开发商就通知不供暖。可是没两天,开发商又说可以供暖,我们就赶紧来交钱,可开发商又不收钱了。”刘女士说,如今开发商只同意给最早交钱的近130户业主供暖,对于像她这样在确定供暖后再来交钱的,开发商完全不搭理。

“都是住在同一个小区,交费的标准也是一样的,无非差在交钱早还是交钱晚的问题上,凭什大家的待遇不一样?”另一位业主魏先生说,“青岛市的供热管理规定都取消了有关申请用热人数的限制,为什么我们小区就得申请的人多了才供暖?”

泰成玲珑郡:听总公司通知

信网了解到,泰成玲珑郡采用的是地源热泵系统,可是实现冬季供热和夏季供冷两项功能,收费标准为每平方米40元,每年收取一次两季的费用。而根据泰成玲珑郡负责人冯经理的说法,超过60%业主申请用热才开通暖气是早已在合同中写明了的。在小区里,信网看到了开发商于10月31日张贴出来的通知:“由于交费登记用户仅为129户,远不能达到小区住户60%以上600户的供热户数标准,玲珑郡B区2017年冬季不供热。”

既然已经通知不供热,为什么后来又同意只给27日前登记的129名业主供热呢?“因为一直不停地有业主来找,都希望今年家里的暖气能热起来。后来经过总公司决定,才同意今年就开启地源热泵给业主供暖。”冯经理告诉信网,地源热泵供暖属于企业行为,这套采用了新能源技术的系统成本造价不低,这129户的供热费远抵不了成本。

信网了解到,10月27日前已经交费的业主有129户,目前仍想交费申请用热的至少还有90户业主。既然开发商已经决定启用地源热泵系统,那么为129户供热和给219户供热又有什么区别呢?对此,冯经理没有做出解答,只表示要等总公司的决定。

冯经理说,自己没有总公司的联系方式,小区供暖的问题会在每周的办公会上决定,“办公会每周五开,所以最早明天就能给业主一个答复。”

市供热办正在协调此事

信网了解到,早在2015年青岛市就取消了供热条例中有关“新建住宅申请用热户数须达到总户数60%”的规定,目的是在质保期内对开发商承建的楼内供热设施进行检验。

青岛市供热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信网,最近几天玲珑郡的业主有关供热问题的反映十分密集,“这个小区使用的是地源热泵,这套系统是开发商自己安装的,供暖与否都是企业行为。所以在一开始有业主反映登记交费人数不够就不给供暖的时候,我们就跟开发商沟通过了,目前这种情况我们也只能再跟开发商继续协商了。”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