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大数据+天网”斩断电信“黑手”
2017-11-14 19:5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尊敬的用户,您的信用卡已达到提额标准,额度可提升5万元,办理请致电……”前不久,根据湖北移动网络监控预警平台的实时监测,隐藏于该省荆州市拍马村附近的“伪基站”被一举捣毁,当犯罪嫌疑人被抓捕时,这个“伪基站”已发送诈骗短信69595条。

伪基站是近年来电信诈骗的社会公害,其特点是犯罪成本低、流动性大、行迹隐秘。去年底,中国移动湖北公司率先与无线电管理部门、公安机关联动协作,共同搭建了“大数据+天网”的反欺诈管控平台。这个平台具备电信欺诈态势感知、疑似欺诈号码标签管理、诈骗电话行为特征识别、疑似欺诈号码源输出等功能,可对电信欺诈源头进行精准定位。

日前,记者在荆州移动网络监控中心观看了现场模拟演示。工作人员通过实测定位的无线网络安全卫士,对辖区内所有基站的动态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一目了然的分辨出合法基站和疑似伪基站。然后,工作人员立即向无线电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发出通报,再由三方联合行动,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实施抓捕。

据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数据运用可呈现为可视化图标、报表数据、号码查询和号码定位等全方位应用,能够对异常号码源和疑似诈骗源进行及时识别、实时验证和轨迹监控。同时,该平台建立的号码资源目标库还实现了黑名单、失信名单、高危账户的号码管控,有效帮助公安机关迅速侦破伪基站、诈骗电话、恶意软件、钓鱼网站等各类电信欺诈案件。

目前,在湖北的武汉、荆州、孝感等市已经先后建成了“大数据+天网”的反欺诈管控平台,建立了“无委、公安、移动”三方联动机制,对域内可能出现的伪基站实行24小时监控。不到半年时间,各地累计识别可疑电话12000多次,阻止经济诈骗案件189起,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超近2000万元。(王政 陈铁)

无线网络安全卫士平台

查获的伪基站设备

民警通过4G警务通查询犯罪嫌疑人信息

(责任编辑: 羽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