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上海市食药监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探索食品安全精细化监管新模式
2017-11-15 17:1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发展趋势。今年以来,上海市食药监局先后下发《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餐饮单位风险甄别和精细化监管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网络订餐平台报告食品安全违法线索调查处置工作的通知》《餐饮食品安全远程视频巡查工作指导意见》,要求本市各级食药监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现代信息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运用,充分发挥政府、平台企业、科研机构等各方优势,探索食品安全精细化监管新模式。

一是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强化高风险企业监管。通过对监管信息系统和网络订餐平台记录的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相关大数据分析,将短期内在本市大量开店或可能存在超负荷经营行为、超范围经营高风险品种及其他严重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以及严重违法企业的关联企业,列为可能具有较高食品安全风险的企业,并对其加强针对性监管。同时,与网络订餐平台合作,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挖掘网络订餐平台消费者评价中的食品安全负面评价数据,甄别出问题集中的餐饮行业并开展精准监管。

二是加强视频覆盖和抽查,强化违法行为发现查处。结合“明厨亮灶”的实施,加快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型饭店等高风险餐饮企业覆盖视频监控。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监督检查中抽查超范围经营、生熟交叉污染、违规加工操作等关键环节的视频监控记录,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通过笔录予以确认并依法进行查处。

三是建立监管联动机制,强化连锁餐饮企业监管。监管信息系统对连锁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和餐厅门店进行信息关联并增加系统性问题预警功能。在中央厨房发现可能影响餐厅门店的系统性问题,或在餐厅门店发现中央厨房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信息系统将及时推送预警信息,监管人员根据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