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宿州市埇桥区食药监局加强风险隐患排查 切实保障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
2017-11-15 17:3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托幼机构食品安全工作是保障幼儿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宿州市埇桥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以强化风险隐患排查为抓手,着力突出事前监管,严防严管严控托幼机构食品安全风险,积极开展全区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

此次整治以托幼机构(幼儿园)为主要对象,重点查看托幼机构食堂主体资格的合法情况,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行为,各项食品安全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是否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食品贮存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索证索票、食品留样制度是否落实,食堂经营场所环境是否清洁,防鼠、防虫设施是否齐全,操作场所和餐饮具消毒保洁是否到位。

此次检查采用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车辆68车次,检查全区托幼机构食堂162家,约谈责任人20人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3份。

针对检查中暴露出的部分托幼机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食堂食品安全重视程度不够,风险意识淡薄,少数学校食堂未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堂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陈旧,部分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或健康证过期等问题。该局组织对规模较大、用餐人数较多及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食堂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通过对检查情况的通报,分析食堂存在的安全隐患、原因及整改措施,并配合讲解《食品安全法》禁则罚则、实际案例等内容,督促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其食品安全意识。对检查中发现无证照的食堂责令经营者停业整改,在未取得许可证前不得供餐。通过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托幼机构食品制售行为,有效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

下一步,该局将根据检查结果建立托幼机构食堂检查情况汇总“数据库”,结合量化等级评定,在后期工作中有序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加强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保障校园食堂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 (卢鹏)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