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跟防水较劲四十年——专访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郑家玉
2017-11-15 21:09: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跟防水较劲四十年

  ——专访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郑家玉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朱祝何

  “目前看,山东寿光市防水企业数量约占全国1/10,创造了全国三分之一的销售收入,相当于10%的企业创造了33%的产值。”

  “寿光防水卷材2013年国抽合格率68%,2014年达到73%,2015年提高到95%,2016年又提升到97%;防水涂料去年和今年的国抽100%合格。产品质量是一年一个台阶。”

  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郑家玉平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服务好本地防水企业,干点实事,干点真事,干点好事,不以盈利为目的。

  风雨同行40年:他是防水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

  时间倒推回1978年,郑家玉在乡镇经贸委企业管理科工作,专职服务民办企业。那时,正是寿光防水的发端期。从那时起到现在,在防水行业摸爬滚打40年。用他自己的话说:“40年的工作经历,始终与寿光防水同步,是行业发展的见证人,有的企业都服务了‘三代’。”

  30年前,油毡开始替代油纸。油纸产品不仅质量差、使用寿命短,而且整个生产过程污染严重。郑家玉仍清晰记得,为使油纸转产油毡,他奔走相告,动员企业转产。在他的动员下,短短半年的时间内,所有油纸企业完成了转产,防水行业也顺势完成了第一轮产品换代升级。

  1997年,受多家企业邀请,郑家玉从管理岗位辞职,专职为防水企业做技术顾问。2006年,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当地政府决定成立潍坊市建科协防水专委会,并希望郑家玉做负责人。当时郑家玉犹豫不决:做技术顾问,不仅时间上自由,而且收入高。经过领导多次动员,他最后还是挑起了重担。在他的直接推动下,防水行业步入规范发展的快车道,先后完成了油毡向沥青卷材,普通卷材向弹性体改性沥青卷材、高分子材料、环保型涂料、特种用途防水材料的多次升级换代,用短短40年,使寿光防水弯道超车、后来居上,走过了中国防水100年的发展历程。

  较劲质量40年:他是防水质量提升的推动者、引领者

  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寿光防水“建筑防水卷材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寿光市政府先后两次在全国防水卷材质量提升大会作典型发言,这是对寿光防水质量提升工作的最大肯定和褒奖。

  这里面浸透着郑家玉的汗水。2007-2016年,郑家玉连续担任两届市政协委员。针对产业发展的前沿问题,他敢于说真话、提建议。他提出的鼓励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多个提案,先后被寿光市委、市政府采纳。为此,寿光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出台文件,加快推动防水产业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

  2010年,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成立,郑家玉当选会长。当时,郑家玉撂下了一个掷地有声的硬杠子:凡是产品达不到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一律不得入会。入会后,凡是产品抽检不合格的,一律强制退会。

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郑家玉接受记者专访

  说抓就抓,一抓到底。行业协会每月都要召开一次质量专题会议,企业法人和质量负责人参加,交流质量提升工作成效及遇到的问题。每年的6月,还要组织一次质量提升大会,邀请全国同行参加。为抓好质量提升,协会建设了企业运行中心,在各企业生产车间安装了实时视频装置,实时监测企业生产。密集的质量活动、强有力的管控措施,让抓质量、树品牌的理念深植企业,并成为企业家的自觉行动。

  企业遇到质量问题怎么办?找协会、找专家是当地企业的第一选择。2017年3月,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一间会议室内,人声鼎沸,争论声此起彼伏。原来正在开质量专题会议,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参会,讨论改性沥青低温配料技术。原来一般认为,改性沥青混炼温度高,产量高、成本低,所以温度越高越好。但科学分析不对,高温混炼弊端不少,一是改性剂容易炭化,产品质量没保证;二是温度高,产生的有害物质多,污染环境。专家辩论后拿出的解决方案是适当降低温度,加大胶体磨,让SBS与沥青充分混炼,剪切更细、更均匀,既安全环保,又延长产品寿命,保证质量稳定。方案一经提出,得到了与会企业的一致认可。经过实践检验,最终取得了满意效果。

  奉献防水40年:他始终专注防水发展,始终专注质量提升

  在郑家玉的办公桌上,有一摞厚厚的工作日志。每到年末,他都会认真梳理自己一年的工作。一年365天,从年初一到年三十,每天都在忙碌:不是到企业去调研、接受企业咨询,就是到各地参会交流……

  “工作挺累,但没办法,不是人去找工作,是工作找我。”今年已经58岁的郑家玉谈起防水,总是滔滔不绝。凡是企业有需要,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为企业排忧解难;只要有好政策,他总会第一时间通报企业,帮助企业争取。

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郑家玉谈防水质量提升

  看到很多企业有专利成果,他就考虑如何让这些专利成果成为企业新的融资渠道。经过多次与知识产权部门对接,与多家银行、防水企业反复洽谈,今年,第一笔防水行业“专利质押贷款”1.1亿元顺利发放到13家企业,知识产权变成了有形资产。

  标准是体现质量建设最有效的标志。面对众多的国标、行标,郑家玉打起了团体标准的主意。随着防水产业发展,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但一些产品标准却处于空白状态。比如,聚氨酯防水涂料是一种很有前景的防水产品,但有害物质含量难以控制。现在市面出现了水性聚氨酯防水涂料,可以大大降低有害物质含量。但是,这种产品却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找准这个空档,郑家玉组织防水企业制定团体标准。“很迫切,很急需,在没有标准情况下,2017年,行业协会组织编写了《水性聚氨酯防水涂料》(T/SGFS 001)团体标准,通过批准后发布实施。

  抓质量、抓创新、树品牌,是郑家玉推动行业质量提升的又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协会建设了“品牌建设指导站”,组织成立了防水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知识产权保护联盟、防水研究所,指导多家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质量提升的命题之下,带来的是科技创新成果的大量涌现和品牌建设的突飞猛进。近年来,会员企业先后获得国家专利422项,省市级科技成果159项,完成省新产品、新技术项目87项,参编国家、行业标准28个,编写团体标准2个,先后创成中国驰名商标8个,山东省著名商标25个,山东名牌30个,寿光市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防水产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初审。

  风雨四十年,郑家玉始终把防水作为一项事业来干;较劲四十年,郑家玉始终把质量提升作为第一任务;奉献四十年,郑家玉与防水结缘同行,进取不止。四十年风雨,寿光防水始终铿锵前行,占据行业发展之潮头;始终保持稳健发展,正在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 羽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