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一份凉皮振兴一个村
2017-12-08 10:29:11 《 农民日报 》

本报记者刘昊

天还没完全放亮,新疆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巴扎村63岁村民尼亚萨木·托乎提已忙碌起来。26年来,他靠精心制作凉皮、销售凉皮致富过上好日子。

走进尼亚萨木·托乎提家,新房外墙贴着瓷砖,院落干净整洁,色彩鲜艳的挂毯赏心悦目,厨房两口大锅正冒着热气。

“这不仅是我家吃饭的锅,还是给我们带来财富的锅。”尼亚萨木·托乎提一边说着,一边开始制作凉皮。他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尤鲁都斯巴格镇巴扎来了一个做凉皮生意的外地人,酸爽可口的凉皮吸引了不少老乡,也吸引了附近的巴扎村村民学起做凉皮。

凉皮成了当地首屈一指的美食

“巴扎村靠近尤鲁都斯巴格镇巴扎,村里人多地少,制作凉皮成本低、收效高,吸引了很多村民学习制作凉皮技术。”巴扎村党支部书记尼亚孜·塔依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尤鲁都斯巴格镇巴扎凉皮成了十里八乡首屈一指的美食。

凉皮制作技术并不复杂,尼亚萨木·托乎提先把发酵好的面团放入凉水盆中洗面,将面团在水里洗上四五遍,留下微黄的洗面水,沉淀后,将一勺面水倒入刷过熟油的不锈钢盘子,再放入沸腾的开水锅中,盖上锅盖隔水煮3分钟左右,把蒸好的面皮连盘子一起放到凉水盆里,让面皮冷却,顷刻间一张晶莹剔透的凉皮就呈现在眼前,虽然工序单调而重复,但尼亚萨木·托乎提却忙得不亦乐乎。

“鲜红的辣椒、酸爽的汤料,看着眼馋,吃着嘴馋。”这是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喀拉塔什村村民奥斯曼·吾守尔的评价。他到尤鲁都斯巴格镇办事,特意在巴扎上吃了一份凉皮,虽然喀拉塔什村与尤鲁都斯巴格镇巴扎相隔20公里,但是抵不住老乡们对巴扎村凉皮的喜爱。

凉皮为当地贫困户带来脱贫希望

走在尤鲁都斯巴格镇巴扎上,售卖凉皮的摊位比比皆是。因为口味独特,不少商贩直接从尼亚萨木·托乎提家进货,再配上特制的汤料,便成了他家的独门秘方。

“吃点什么?我们有凉皮、黄面、牛筋面,口味独特,欢迎品尝。”正在叫卖的巴扎村村民阿孜古丽·艾则孜今年25岁,她家的凉皮摊位在巴扎十字路口,生意异常火爆。

“3年前,我弟弟因交通事故致左腿粉碎性骨折,为了给弟弟治病,家里不得不转让仅有的3亩耕地,偿还15万元借款。为了生活,我和妈妈学习制作凉皮维持生计。这个凉皮摊每天200元的收入,成了我们全家人的支柱和希望。”阿孜古丽·艾则孜说,她想把凉皮事业继续做下去,争取成立凉皮合作社。

凉皮给阿孜古丽·艾则孜一家人带去的是希望,而给尼亚萨木·托乎提带去的却是致富经。

“1公斤面粉可做两公斤凉皮,除去成本,我平均每天可净赚500多元。”尼亚萨木·托乎提说,“巴扎村以外的人都不相信我靠卖凉皮修建了价值30万元的新房,可是巴扎村的人相信,因为村里像我这样靠凉皮发家致富的人还有很多。”

据了解,巴扎村已有80余户村民与凉皮结缘,被附近群众称为“凉皮村”。不少村民靠制作凉皮脱贫致富,建起一座座小洋楼,日子越过越红火。

力争将小凉皮做成大产业

“巴扎村共有村民307户、1193人,其中80余户村民做凉皮,每户日均收入200元左右。”这些数据是新和县委宣传部“访惠聚”驻巴扎村工作队长魏强熟记于心的内容。每次入户走访,他都要看看经营凉皮的人家,如何更好地发展巴扎村的凉皮产业,是他思考最多的问题。

魏强在走访中发现,虽然一些家庭通过经营凉皮增收,但是家庭式作坊的卫生情况有待改善,制作效率低下……这些问题将来一定会阻碍凉皮产业发展壮大,我们曾经想过在巴扎上举办“凉皮节”,提高知名度,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尚未实现。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驻村工作队给村民们宣讲最多的内容,巴扎村未来的发展也成为干部群众谈论最多的话题。新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刚说:“巴扎村有发展凉皮产业的优势,只要我们选出致富带头人,规范凉皮生产、销售流程,就找到了巴扎村振兴的关键。”

采访中,尤鲁都斯巴格镇巴扎上一些售卖凉皮的村民也表示,虽然凉皮生意相对稳定,但家家户户都是小作坊,照此发展下去,即使再卖十几年,巴扎村的凉皮名声依然走不出新和县,成立合作社,走规模化生产、规范化销售之路已成为大家的共识。阿孜古丽·艾则孜说:“只有做大做强凉皮品牌,我们巴扎村的凉皮产业才能发展壮大,大家的收入才能提高。”

把凉皮特色小吃发扬光大,将巴扎村打造成“凉皮村”,工作队的想法和部分村民的想法不谋而合。“以点带面,带动包装、送餐、调料等一条龙产业,为村民进一步拓宽致富门路。”杜刚说,宣传部计划从明年起每年在巴扎村举办“凉皮节”,评选出“凉皮王”,并成立凉皮合作社,注册‘巴扎村凉皮’商标,打响品牌;开拓临近县(市)市场,争取一年内形成3小时销售圈,销往阿克苏市、库车县、沙雅县等周边县市,并在两年内形成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