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品牌培育>>
40个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确定
2017-12-16 13:36:40 《 农民日报 》

40个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确定

为推动形成农业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提供样板

本报讯(记者缪翼)日前,农业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启动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开展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公布了浙江省、江苏省徐州市、福建省漳州市等第一批40个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名单。同时,这些试点也将作为农业绿色发展的试点先行区。

《通知》强调,各试点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以优化空间布局、节约利用资源、保护产地环境、提升生态服务功能为重点,把绿色发展贯穿于农业发展全过程。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形成一批适宜不同类型特点的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和技术集成,提炼推广一批农业绿色发展制度,为推动形成农业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提供样板。

《通知》明确,各试点围绕优化农业主体功能与空间布局、保护与节约利用农业资源、保护与治理产地环境、养护修复农业生态系统、推行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创新科技研发、生产方式、经营方式、政策体系等体制机制,从而带动面上绿色发展。

《通知》要求,试点所在地政府要建立农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强化激励约束,充分发挥企业、社会机构、合作社及农户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中的作用,加强协同推进;要积极争取政策扶持,现有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方面的资金应向试点倾斜;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加强管理考核;要定期梳理工作进展,形成总结报告,加强工作调度。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