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服装>>
2017,红豆集团在创新中加速发展
2017-12-18 14:1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7年是红豆集团“三自”发展年,“三自”即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三自”是手段,发展是目的。红豆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集团发展驶上快车道,加速企业由生产制造向高端智造跨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作为十九大党代表,深谙创新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认为它决定企业未来的生死,并称创新一定要以创造价值为导向,不能够创造价值的创新可能最终都会迷失方向。

    产品创新是赢得市场的基石

    眼下,正是内衣的销售旺季,红豆居家今年新推出的红豆绒迭代内衣,一亮相市场销量就节节攀升。红豆居家品牌是红豆集团旗下的四大连锁品牌之一,自2008年创立进入居家服饰市场后,业绩快速增长。尤其近几年,红豆居家以 “优质平价,国民品牌”为品牌核心诉求,以“功能内衣的领导者”为产品定位,将“用户需求”与产品研发、市场销售无缝对接,不断推出新产品,赢得消费者喜爱。

    2008年到2010年,居家服饰市场上还是由长毛绒、黄金甲这类产品长期占领,消费者喜爱其保暖性好,但却对其穿着闷热不透气、后背容易起油等问题头痛不已。红豆居家洞悉了这一“痛点”,摒弃化纤,采用国际市场上评价棉花综合指标的马克隆值来判断,只采用品质最佳的A级马克隆值的棉花,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还对针织纬编工艺进行了创新,使织出来的毛坯布更加柔软。

    红豆居家研发中心负责人称,红豆绒的研发成功证明了研发设计更好的产品,才能赢得持续的市场竞争力。为此,红豆居家专门组织研发人员进行技术攻关、生产攻关和质量攻关,比如,磨毛的环节,不同绒毛的长度、密度,面料的柔软性、亲肤性、透气性、聚热性、保暖性、吸湿性、抗起球都有很大的差异,尽管这种差异很微小,但贴身穿着就能有感觉。经过测试权衡后,红豆居家最终确定出磨毛的标准,必须要在每平方米布面上磨出100万根绒毛,绒毛长度控制在0.3-0.8毫米。这样的细密短绒才会更加柔软亲肤,并且具有良好的导热功能,皮肤接触有速暖的感觉。2017年11月15日,红豆居家获得“2016-2017年江苏省针织行业竞争力优势标杆企业”荣誉称号,不但赢得消费者信任,也获得了行业高度肯定。

    专利转化是企业前进的动力

    发明专利是一个企业自主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截止到目前,2017年红豆集团共申请专利297件,其中发明专利91件,有效专利数较2016年明显增加。作为国家专利试点企业,红豆已连续多年申请专利数百件以上,累计申请超3000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试点先进单位。

    隐藏在这些数字背后,红豆集团对于专利的实际转化才是技术价值的真正体现。红豆集团旗下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是一家拥有“千里马、赤兔马、骐马、喜达通和通运”等品牌的专业化轮胎生产企业,一路前行最终成为了专业生产轮胎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通用科技的一款轻卡型轮胎作为2017江苏省公示高新技术产品就运用了3项发明专利,此款产品是考虑到客户注重同类型产品两个性能(承载性能和耐磨性能)的前提下,在原常规型产品基础上,运用公司成熟的技术加以升级优化,包括超宽的行驶面及加深的花纹沟,超宽的行驶面设计值达到了轮胎断面宽度的85%,这在内胎轮胎上是一项重大的突破,相比常规产品宽度提升了10%以上,从而达到比常规产品更耐承载、更耐磨的目的,经过近一年时间的使用,深受客户好评,适用于国内低速高承载的恶劣路况,填补市场空白,成为细分市场上的一大优势产品。

    互促机制是创新涌现的助力

    不管对于企业来说,还是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科技竞争说到底还人才的竞争。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周海江一直坚信,人才对企业来讲非常重要,企业的创新能力,主要是靠人才平台投入,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战略主动的资源。

    “人才、平台、投入”是红豆集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三要素。每年九月,集团都会举行“科技质量月”表彰质量先锋、科技先锋、技术能手等人员,2017年集团对各个公司的专利方面的奖励金额超140万。

    同时,集团还积极开展产学研的紧密合作,有效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其中,通用科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展全面产学研合作,依托哈工大现有的轮胎有限元分析软件(TYABAS-static软件系统)和轮胎力学研究基础,通过深入的产学研帮助公司建立了全钢丝子午线轮胎结构充气及静负荷分析软件系统,提高了通用公司技术研发人员的力学分析能力,有效的解决了轮胎结构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此外,红豆集团发表的“基于客户需求的服装专卖店服务接触点管理”项目,荣获亚洲质量创新优秀项目一等奖;红豆居家的红豆内衣通过版型及面料质量的改进,广受消费者肯定,并获得了2017金麦品质奖,该奖是国内深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电商行业综合性大奖;红豆股份公司设计中心被认定为“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集团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考核验收;通用公司的王卫明QC小组获得了“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的称号;通用股份代表红豆集团参加无锡市首届“高新杯”质量知识大赛,自创作品“质量三字经”荣获二等奖等等,这些成就和荣誉都是对红豆人科技质量工作的肯定,也是红豆科技创新不断进取的坚实脚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民营企业在围绕国家战略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释放民营企业的创新潜力,不仅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

    企业发展归根结底就是要有好技术,好产品;无论做什么,只要自身技术过硬,有产品就有市场,就会受欢迎!因此求人不如求己,集团和各级子公司、子企业一定要让科研设备醒过来,让研发成果用起来,让科研人员动起来,让科技创新这一火车头牵引着红豆跨越百年,驶向更广阔的未来!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