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示范创新>>
我国学者研发出可提高硒元素利用率的新型控释肥料
2017-12-28 16:44:22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2月28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近期研制出一种碳基控释硒肥,可有效提高硒元素利用效率,为功能农业和保健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技术供给。国际碳材料领域权威学术期刊《碳处理》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硒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有明显的抗癌防癌作用。食用富硒农产品是人体补硒的好途径,为了获得富硒农产品,通常采取施用硒肥的方式。但由于传统硒肥释放与需求难以匹配,利用率低,不仅导致农产品硒含量低,还会引发环境污染。

近期,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利用高分子改性中空纳米碳球,制备出一种功能性纳米复合材料,并以此为载体,负载硒酸盐,研制出新型控释硒肥。这种肥料对阴离子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可以通过阴离子高效调控硒元素的释放,以满足农作物的需求,有效提高硒肥利用效率,减少硒酸盐对环境的污染。

据了解,该技术可显著促进农作物生长,提高产量,具有效率高、环境友好等优势。突破了硒肥高效利用的关键技术瓶颈,对于促进功能农业和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