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稀有花脸鸭“落户”北京见证环境改善
2018-01-11 16:51:0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樊攀、乌梦达)在北京北海公园北门的湖面上,野鸭和鸳鸯们在寒风中潜水嬉戏,其中一对儿体型偏小的鸭子“混迹”其中,雄鸟脸上花纹很显眼,眼睛到颈部呈现绿色。连日来,这对北京少见的珍稀鸟类——花脸鸭,吸引不少人来观看。

花脸鸭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低危物种名录,是过境北京的旅鸟,1月份停留北京的花脸鸭十分少见。

这对稀有的鸟儿吸引了不少观鸟爱好者。记者10日看到,十几部专业摄像机镜头一起跟着花脸鸭游动而转动。中国观鸟会会员肖虹介绍,这个鸟原来很少能在北京市区看到,这些天的周末,来北海公园拍摄鸟类的爱好者能围满湖水未结冰的区域。

这时,记者头顶上方的树上传来“哒哒哒”的声音。“那是大斑啄木鸟。”北京市西城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彭博介绍,它的后脑门上有块鲜艳的红色。蓝天白云,高高白塔,四周红墙,鸳鸯、绿头鸭、乌鸫鸟等戏水,冬日的北海公园俨然成了“鸟类天堂”。

“北京鸟类有400多种,近年种类更多了。”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王伯君说,这得益于北京生态环境改善,公园、湿地增多,以及市民保护环境和鸟类意识提高。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以往冬天频现的雾霾大幅减少,在实施河长制、清理黑臭水体等工程后,2017年底北京城六区和通州副中心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

肖虹说,周末他们还将去圆明园观察和拍摄那里冬候鸟和留鸟,环境越来越好,北京的鸟越来越多,希望用镜头来记录鸟类。

(责任编辑: 语安 )